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兴仁市
成风化人 德耀薏乡——兴仁市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综述
2022-02-18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内容摘要:近年来,兴仁市坚持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和打造兴仁“好人之城”品牌,广泛开展以践行价值观、弘扬正能量为主题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为兴仁市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也为兴仁市打造“好人之城”品牌取得了辉煌成绩。
 

选树身边好人,营造崇德向善氛围
 

近年来,该市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推荐、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在广大群众中常颂好人好事、普树文明新风,促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如源头活水般不断涌现。把培育选树、学习宣传兴仁好人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挖掘培育、学习宣传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和政府引导有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全市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近年来,兴仁市刘永芳、肖体奎等8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田应志、文敏等4人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中国好少年,马友琼等2人荣获全国爱老敬老助老模范人物,陈珊、王祖红等2人入选全国、全省最美志愿者,纪迁、柏国军等10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王关书、何光兴等48人入选贵州好人,胡玉华、丁嫒等10人被授予全省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依托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阵地,畅通组织推荐、社会评荐和个人自荐三条渠道,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推荐、新时代好少年寻找等活动。在选树对象上,通过大量选树百姓身边的平民英雄、凡人善举,让老百姓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的身边典范,在评选程序上,坚持严格把关、好中选优,确保推得出、评得上。
 

据统计,该市近年来选树推荐荣获省级以上各类先进典型人数均居省、州前列,这些道德模范和好人群体中,有孝老爱亲的榜样、有诚实守信的典型、有敬业奉献的表率、有见义勇为的英雄、有助人为乐的楷模,他们以美德善行谱写了人间大爱,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无限的情感共鸣和道德共识。
 

做实好人文章,提升公民道德素养
 

该市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推荐的同时,通过各种活动做实好人文章。近年来,该市各类媒体纷纷开辟专栏,对各类先进典型进行持续宣传展示,深入挖掘宣传身边好人,采写刊(播)发了一大批好人故事。同时,利用网站、官方微信、报纸、手机APP等新媒体,实现媒体互动融合,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阵势,使好人得到了宣传,引发了最广泛的受众关注和参与。此外,该市在市区建设了好人墙、好人长廊,长期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人物事迹展;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单位、社区、学校全覆盖,使之成为全市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的重要载体;组织创作了以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文敏为原型的情景剧《爱与孝的轮回》、儿童文学作品《妈妈!我不会离开你》,拍摄了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题材的宣传片《文明使命》等,让干部群众接受道德熏陶、感悟道德力量。同时,在全市各村(居、社区)、文明单位等设立好人榜、光荣榜、先锋模范榜等,对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进行树榜宣传,用身边好人的平凡故事和择善行为,倡导干部群众学善、向善、从善。
 

该市十分关心、爱护、尊重道德典型,通过座谈交流、礼遇帮扶、节日慰问等举措,使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高尚的价值,在全社会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截至目前,共礼遇、帮扶、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300余人(次),资金达150余万元,并有多名先进典型人物被推举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打造好人品牌,助推典型带动效应
 

经过近年来的推荐选树,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兴仁好人,正感动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好人带动效应也正在凸显。
 

2021年12月26日,从云南师宗到兴仁开服装店的张丽娜、张叶两姐妹与兴仁市巴铃镇东街社区的廖明扬,3人合力救起摔倒老人的温暖故事迅速传遍大街小巷,当问及为何会毫无顾忌伸出援助之手时,张丽娜、张叶姐妹感慨道:“我们无事时经常会到兴仁广场的好人墙、东湖公园的好人长廊转悠,深受兴仁好人的事迹感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伸出援助之手,绝不会因为我们是外乡人而袖手旁观,因为我们生活在仁义之乡这座有爱有温度的城市,都是其中的一员。”
 

2017年6月25日,兴仁市退伍老兵柏国军在巴铃镇绿荫河景区拼尽全力,将4名落水儿童成功救上岸后悄然离去,他的义举不仅挽救了4条鲜活的小生命,还拯救了几个家庭的幸福。
 

2020年5月6日,兴仁市供电局百德供电所员工何光兴回老家时遇到邻居家失火,千钧一发之际,何光兴没有半点犹豫,以最快速度和使出浑身力气接连撞破邻居家两道紧闭的房门,将3名被大火包围的幼童救出后,又迅速组织村民将大火扑灭,不仅挽救了3名小孩,还减少了村民财产损失。
 

如今的兴仁大地,好人层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已成为全市人民精神世界最鲜亮的主色、最高昂的旋律、最响亮的强音,“好人之城”亦越来越美、越来越响亮。

  

上一条:兴仁市检察院全力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下一条: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里 —— 记兴仁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马尤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