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兴仁市
“冲”在禁毒一线的忠诚卫士
2021-09-07    点击:[]  来源:兴仁公安  作者:方家菊、吴慰慰
  他曾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后来,因为工作突出,被抽派参与一线缉毒。

    他的故事,是每一个缉毒卫士的真实缩影。

    “冲”在办案一线,用实干践行诺言

    “从小我就觉得穿警服的警察自带正义光环”。在禁毒大队办公室,身着警服的杜警官告诉我们。

    正因为从小对藏蓝的特殊情怀,长大后,他便朝着这一目标努力,于2015年考入兴仁市公安局巴铃派出所工作,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在巴铃派出所的五年里,他积极参与辖区各类案件的侦破工作,协助办理了各类治安和刑事案件100多起,查处及收戒吸毒人员150余人。

    2020年9月,在巴铃派出所工作的杜警官因业绩优异、能力突出,被抽调到禁毒大队工作。对待不同的工作、面临不同的岗位,杜警官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到禁毒大队工作以后,他始终“冲”在办案一线,是一个扎扎实实的实干型民警。

    到禁毒大队工作以来,他参与破获了大大小小的涉毒案件数起。“印象最深的是我刚到禁毒大队的时候,当时经过两个多星期的线索摸排,最终抓获了贩毒人员陈某某并缴获了毒品65.78克,这是我在禁毒工作以来缴获毒品量最多的一次”,杜警官脸上满是自豪地说。

    坚守从来不是嘴上说说,而是时间和行动铸就的铁血信念。“追踪毒贩的过程中,在车上盯梢一天一夜不吃不喝,那是常有的事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缉毒警察的忠诚担当。“责任感强,工作很‘拼’,每次接到案子,杜警官都全力以赴。”提到杜警官,禁毒大队教导员赵警官如是说道。

    受伤是常有的事,破获案件是他的目标

    缉毒工作中面对的吸、贩毒人员隐藏着高危险性,因涉毒人员拒捕反抗而导致民警受伤的情况比比皆是。但是,“每一次抓捕现场,都比电影更精彩。”
   

    近日,兴仁市公安局掌握一起即将在临县进行大宗毒品贩卖交易的情报线索。禁毒大队立即展开线索核实和研判,组织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当天,杜警官与禁毒大队的其他民警、辅警在目标地点周围路段实施严密布控,只等嫌疑人落网。终于,在经过6个小时的蹲点后,嫌疑人进入警方布控范围内,当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抓”的指令时,杜警官迅速开车上前,将嫌疑人骑的摩托车截停下来,嫌疑人见状准备弃车而逃,杜警官当机立断,立即下车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在与其搏斗过程中,为防止嫌疑人逃跑,杜警官一个猛扑将嫌疑人及时控制住,但也因此不慎摔倒,导致右小腿腓骨、双脚食指受到不同程度伤害。当发现战友受伤时,大家都焦急万分,但杜警官却没当回事的说道,“没事儿,这点伤不算什么”。

    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缴获毒品冰毒可疑物48.61克,扣押涉毒车辆1辆。
   

    这次案件并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就算受伤也没来得及休息的杜警官第二天继续分析相关线索,力争挖出更多毒源......致敬楷模!大力弘扬新

    舍小家为大家,家里人的支持是他工作最大的动力

    “忙时不惜命,平时难顾家”是杜警官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缉毒警察,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平上很难有平衡的时候。

    生活中,杜警官是儿子、丈夫、也是父亲,但无论哪个角色,他都没能做到称职。因为,为了社会的安宁,人民的幸福,铲除毒品,他与家人始终聚少离多。有时候孩子生病了,由于缉毒工作的紧迫性、特殊性,他无法陪在孩子身边尽一个父亲的职责。

    “妻子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让我放心工作,说家里有她”,说到这里,杜警官的眼眶湿润了,妻子和家人的支持是他工作的最大动力。

    自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杜警官和千千万万个奋战一线的禁毒警察一样,致力于涉毒案件分析研判、抓捕收网、案件侦查办结的每个环节,奔走在侦查办案的路上,有力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贡献的禁毒人,他用一名缉毒警察的心血和热血坚定了禁毒信念,践诺了无毒誓言。
 
 

  

上一条:移动看家守平安

下一条:电诈立案同比下降15.16% !贵州兴仁是如何跳出全国电诈案件高发地“圈子”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