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兴仁市
“多警合一”+“精准防控”夯实社会治理防控阵地
2021-08-10    点击:[]  来源:黔西南公安  作者:刘珠珠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群众干。在贵州省兴仁市,公安机关保平安、护稳定、优服务、强治理的工作有速度,有力度!

    合成作战破解“单打独斗”难题

    兴仁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自2020年3月成立以来,打破了警种壁垒,变“单一警种各自为战”为“多警种合成作战”,还能跨地区开展工作,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过程中充分展现整体作战力量,全力以赴提升市域居民安全感、幸福感。自成立以来,合成作战中心已精准协办案件230余起。

    “我们以110接警系统内刑事案件为基数,分析研判案件特征,在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也为相关办案部门提供案件所需资料及数据信息支撑。”兴仁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李俊说,在团队作战里“打辅助”也有满满的成就感。

    6月18日10时许,兴仁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收到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公安局乐里派出所协作请求,希望兴仁公安协助抓捕网逃人员张某。

    原来,张某涉嫌于6月13日在百色市田林县盗窃,被盗物资价值2.6万余元,损坏物资3.9万余元后逃到兴仁市。

    合成作战中心立即通过技术资源平台开展深度研判,核查张某活动轨迹,随后通过数据比对,得知张某在兴仁市农机路附近,于18时左右将其成功抓获后,移交广西警方。

    “过去传统警务模式早已无法满足现代化、信息化的要求,打破单打独斗的工作模式,才能有效提高案件侦破的效率。”李俊说。

    高效处警收获群众点赞

    “为提升办案能力效率,我们成立了一支案件办理队,含民警、职工9人和辅警38人。”兴仁市公安局东湖派出所所长罗冉东说。

    一起案件,由1名民警带领6名辅警协作办理。出警前,民警需检查全员单警装备和执法记录仪,在出警过程中监督指导规范执勤。

    6月16日凌晨,值班民警周建宇接到报警电话,称新消防附近有人斗殴,随即组织警力前往处置。

    到达现场后,周建宇指挥处警人员疏散群众、抓获15名参与聚众斗殴人员,为伤者联系120救护车送医。

    经查,兴仁人沈某约李某等人在兴仁市新消防队附近见面谈事,发生争吵,随后“约架”。

    一片混乱中,沈某与李某找来打架的张某互持砖头打伤对方头部,人群中还有人持刀追砍。

    经调查取证,警方依法对沈某等人实施了刑事拘留。

    “太吓人了,还好警察同志来得快哟,一来就控制住了……”围观群众陈阿姨对派出所的处警工作连连称赞。

    巡逻防控精准“无盲区”

    兴仁公安坚持点线面结合、重点区域全覆盖,对街道、社区、村寨实行“网格化”治安防控。

    在兴仁市,主城区划分了4个警务网格,每个网格设治安岗亭,特(巡)警队员负责网格24小时执勤巡逻,同时负责各自网格区域内紧急情况处置。

    “在开展巡逻防控工作过程中,凡遇到或接到有关应急指令,按1分钟、3分钟、5分钟的不同事件处警标准,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处置。”兴仁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中队长郭示欣说,网格警务让群众时时看得见,摸得着,他们的安全感就更有保障。

    4月初,正开展夜间巡逻工作的网格员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兴仁市某KTV发生群体性打架斗殴事件。接警后,巡逻队员立刻前往该地点,在广场红绿灯附近找到涉事人员,几人均属于酒醉状态。“考虑当时情况我们决定先将几人送往派出所醒酒后再向其了解事情发生情况。”郭示欣说,最终巡逻队员成功将几人安全送往派出所。

    “实在不好意思!昨天喝的太多了,要不是几位小哥,指不定会出什么事儿,太感谢你们了。”次日,几人醒酒后找到兴仁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向队员们多次道谢。

    “我们把警力摆到街面,细化强化巡逻防控,确保出现警情险情能快速处置,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郭示欣说。

  

上一条:民警悉心寻找 群众遗失手机终复得

下一条:警民接力帮助大学新生找回入学通知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