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兴义市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整治正当时,兴义交警出动了!
2021-11-05    点击:[]  来源:黔西南公安  作者:
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是出行必须的代步工具,但是,由于部分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导致事故频发,给道路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10月19日起兴义交警持续开展市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车专项整治行动,向整治“两车”出行亮起红灯。
  
  
  
  直击事故第一现场!
  
  2月22日17时,在兴义市民航路与老文化路路口,外卖小哥李某驾驶摩托车加速通过十字路口,由于速度过快,来不及避让,被右侧正常行驶的黑色轿车撞倒,李某倒在一侧,摩托车侧滑十余米,所幸外卖小哥戴了头盔,并无大碍……
  
  9月30日19时,在文化路至万峰林景区方向中段,林某驾驶摩托车逆行驶入小路,在转弯处与对向车道的两辆摩托车发生碰撞,导致三辆摩托车倒地,三个驾驶员不同程度受伤……
  
  10月18日19时,在兴义市蓝天农贸市场门口,张某驾驶摩托车占对向车道逆行,被对向车道正常行驶的一辆白色SUV汽车挂倒,趟在两车道中间,好在后方汽车及时刹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21年以来,全市共发生654起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为何在全市交通事故总体死亡人数下降的态势下,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伤亡事故却呈逆势增长?闯红灯、无证驾驶、不佩戴安全头盔、超速、逆行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开始了!
  

  “这个情况永远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
  
  “您是觉得您的技术比他好,还是您的运气比他好!”
  
  在查缉现场,听到驾驶三轮摩托车违规载货的驾驶员戴某说的话,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殷珩骞严肃地说到。
  
  近日,为切实加强摩托车、电动车管理,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三轮摩托车交通乱象集中整治行动。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兴义市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涉及摩托车、电动车事故多发,占比50.3%;死亡事故中,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事故的占比61%,在全市交通事故总体死亡人数下降的态势下,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伤亡事故呈逆势增长。
  
  为此,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将兴义市城区划分为4个网格,以“白天+夜间”24小时不间断的勤务模式,将59名警力根据网格交通情况分散到4个网格内。
  
  根据网格路面实际情况,集中警力针对高峰时段人流、车流较为集中的重点路口进行交通疏导,避免高峰时段加剧交通拥堵。
  
  除此之外,针对高峰时段外的时间采取不定时流动巡查和定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南环路、向阳路、桔山大道、民航大道等重点路段,对过往摩托车、电动车乱蹿行、逆行、不戴头盔、占行人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突击作战。
  
  同时,在纠正交通违法的过程中也注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违章驾驶人进行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讲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升驾乘人员的安全和文明意识。
  
  10月22日,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民航大道蓝天花园路段设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查缉点,并同步开展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16.7万余人次,近50分钟的查缉过程中,查处85起摩托车无证驾驶、超员载物、未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批评教育163人次……
  
  视频巡查罚你没商量!
  
  “喂,你好。请问是兴义交警大队吗?”
  
  “是的,您请说。”
  
  “我想举报,那个人骑着摩托车在人行道上行驶,底气还足得很,不停的按喇叭。什么道理嘛,在人行道上,行人要让摩托车?”
  
  ……
  
  8月31日,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情报指挥中心民警李德耀接到热心市民的举报,当即通过高端抓拍系统卡口进行视频巡查,准确识别到该机动车,并联系到机动车驾驶人王某,要求其到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处理违法行为,在第一时间对该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并给予相应处罚。
  
  “该驾驶人因实施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处以50元罚款。”李德耀说,占人行道行驶、违规逆行等违法行为是交通事故的源头之一,为整治该情况,我们充分利用高端抓拍系统卡口进行视频巡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兴义市内已安装60余个抓拍系统卡口,不仅能对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治理,还具有识别机动车等功能。
  
  “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的‘人网’早已铺开,现在我们正进一步完善抓拍系统,设置一个‘封控圈’,在城区出入口及城区主要干道呈圆环形安装抓拍系统卡口,确保‘天网’织牢,让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着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石晓聪说。
  
  10月20日凌晨5点至12点,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抓拍系统查处多起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超员、未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上一条:兴义市公安局开展“一防两不停·喜迎党代会”护航社会治安集中统一行动

下一条:兴义市公安局多措并举为群众办实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