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梨树村:以乡村善治助推乡村振兴
2022-11-23    点击:[]  来源:黔西南州公安局新闻中心  作者:赵佳玲 孙小虎


 

初冬时节,走进贵州省安龙县笃山镇梨树村,宽阔的通村水泥路、寓意深刻的墙壁文化、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干净整洁,沿着绿树掩映的水泥路向前,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映入眼帘。
 

梨树村位于安龙县城东北面,区位优势优越,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示范点,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2020年,梨树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2022年,梨树村荣获全省乡村振兴体育旅游示范点称号……一个个响当当的荣誉称号背后,折射出梨树村乡村振兴“蓝本”。
 

在警务室对面的木耳产业基地,成片的木耳长势喜人,十几个村民正忙着把木耳收集装袋、晾干后售卖。
 

“别看这些木耳不起眼,可是我们致富的宝贝哩!”周之富是村里种植木耳的大户,今年种植了12万棒,一年下来收入就有10多万元,对致富他信心满满。
 

时下,该基地30余万棒黑木耳迎来丰收季,为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梨树村,宽阔的小广场上回荡着村民的欢声笑语,旅游景点的修建维护工程正在施工……硬件的改变、产业的兴起,以及群众焕然一新的面貌,都预示着梨树村新振兴希望。
 

在护航梨树村乡村旅游发展的路上,笃山中心派出所公安民警深耕基层沃野,构筑和谐村居,为群众致富不断助力。
 

笃山中心派出所将梨树村警务网格与综治中心“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结合起来,把社区警务融入村居网格,织密平安乡村防护网。
 

梨树村有9个村民小组,1670余名群众在这里安居乐业。
 

今年以来,笃山派出所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借助梨树村联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精准感知基层各类风险,不断增强源头创稳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
 

在镇政府包村干部、社区民警、辅警及警务助理的指导帮助下,梨树村群众充分发挥村民主人翁意识,积极推广“寨管家”“群众会”等乡村治理新模式。
 

通过推选出群众认可的联户长来管理村寨,联户长通过发挥村情民意收集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红白喜事理事员等“寨管家”职能,以“春江鸭”的灵敏度感知群众冷暖,解决群众困难。
 

梨树村联户长罗国相被村民推荐选举为联户长后,在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上都很积极。
 

王鹏介绍,现在村里谁家遇到矛盾纠纷等问题,找联户长就能解决,梨树村矛盾纠纷真正的实现了“不出村”。
 

今年初以来,村级警务共收集社情民意10余条,排查化解婚恋纠纷、土地流转纠纷6起,开展红白喜事打招呼13次。此外,为加强村域社会治安防控,梨树村在攀岩公园配备保安7名、村义务巡逻队13名,分别负责景区巡逻防控-+和道路交通安全。
 

同时,笃山中心派出所民警、辅警在村里积极引导200余户群众安装了“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场所视频,全天候、高频率和全覆盖的治安联巡立体模式,实现了村里“有事发现得了先期处置、无事社区巡查再快一秒”。
 

通过引领群防群治释放共治合力,推动警务工作延伸至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如今,梨树村初步实现了邻里守望、共建平安的良性互动,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凸显,为稳步实现村美、民富、业兴的“美丽乡村”愿景注入了强劲动力。

  

上一条:助力乡村振兴首批36个典型案例发布,公安部定点帮扶贵州普安入选

下一条:“警察教练”和足球改变了他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