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贞丰:古村落焕发新“容颜”
2021-12-15    点击:[]  来源:贞丰新闻  作者:
贞丰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乡土文化保护相结合,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古村落焕发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被纳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平街乡)花江村,是一个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布依古寨,村民近水而居,村寨依山傍水,青瓦灰墙的民居掩映在山间水畔,形成传统建筑集群,铭刻了文化记忆,寄托了浓厚乡愁。
  
  “本地的能工巧匠,利用砖石和瓦片来修建房屋,通过多年的积累,形成这个建筑集群。2018年,花江村花江组获得了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保护,结合这个契机,我们对传统文化加强了保护。”贞丰县平街乡花江村村支书陈益说。
  
  保存相对完整的花江古村落,承载着厚重的布依族历史,对研究布依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保护古村落,有利于增强小花江人民群众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能够促进花江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花江村文化的影响力,让更多的花江人民记得住乡愁,增强对乡土的热爱和保护,还可以为花江村旅游业发展增添历史记忆和民族风情元素。” 贞丰县平街乡花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玉高说。
  
  
  
  挽澜镇兴农村也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古村落之一,居住着布依族、苗族两个少数民族。这里地势平坦,田坝纵横交错,挽澜河穿境而过,构成一幅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最引人注目的是这里的传统布依花灯。丰收时节,当地布依花灯传承人和村民在劳作之余,跳起花灯戏,表达丰收的喜悦和对来年美好愿景的祈盼,展现出当地淳朴的民俗风貌和传统文化魅力。
  
  “布依花灯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根据新时代的需要进行创新,演唱的内容主要有感天地之恩、歌颂自然之美、唱新时代先进、唱好人好事、祈福平安、喜庆丰收、弘扬美德,对研究和弘扬传承布依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贞丰县挽澜镇兴农村村支书王建恒说。
  
  近年来,为更好地保护传统村落,贞丰县高度重视,加强传统民居、古迹等保护力度,注重村落“原真性”和“完整性”,让传统村落更加美丽,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上一条:对门山村:做强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贵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到黔西南州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