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兴义市敬南镇:多产融合勾勒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09-28    点击:[]  来源:中国黔西南  作者:
去年以来,兴义市敬南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一轴三中心”的规划,抓产业,强示范,把白河村作为全镇示范点,引进人才,引进企业,将茶叶的种植与加工,以及发展“庭院经济”黑木耳等作为主打产业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敬南镇白河村两委以“村级合作社+包片合作社”为基础,采取以一带全、抱团发展的组织模式,打造“百河”茶叶品牌。同时,以村级合作社为主导,统筹整合其他6个合作社,将白河村茶场划分为6个区域,每个合作社负责一个区域,实行从茶叶种植、剪采、施肥、治虫初加工“一包到底”的管理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凝聚全村力量,激发产业革命的持久动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引进贵州弘晖生态农业开发旅游有限公司,对白河村初级茶产品进行统一加工、包装,有效解决了白河村茶叶附加值低、品牌效应弱等问题。通过发展茶叶带动白河村500余户茶农致富,每户平均增收6000元左右。
  
  
  
  贵州弘晖生态农业开发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雨介绍,她们毕业后响应号召返乡创业。2019年,了解到敬南全境种茶历史悠久,共种植有12000多亩茶叶,但以粗加工为主,没有做精致茶。于是,决定发展茶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公司推出了一款产品——喜茶,并根据村名白河将喜茶取名为‘百年好合’。”
  
  “现在大家对绿色、健康非常重视,所以公司做了循环农业,主要是‘猪——沼——茶’的发展模式。”卢雨说,公司养殖场的猪粪经过加工处理之后,用于茶园施肥,茶园里种植了樱花、桃树等,并发展了蜜蜂产业。
  
 
  
  敬南镇党委书记王大鹏介绍,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白河村茶叶种植面积达6000亩,户均10亩,茶产业已发展成为白河村的主导产业。敬南镇党委政府将围绕这一产业基础,在白河村洒报组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并以“党委引导、政府搭台、群众参与、社会投资、公益助推”的方式进行实施。
  
  为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年初,白河村两委在敬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兴义市洒金街道打柴山组考察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考察回村后,村两委就发动具备条件的农户“打前锋”先行先试,发展“庭院经济”。
  
 
  
  “种植黑木耳,发展周期短,经济见效快,而且公司保底回收,村里又给补助,收益有保障。”在村民张庭贵家院子里,密密麻麻挂满了木耳菌棒,每个菌棒上都长满了黑木耳,张庭贵正忙着采摘管护他的木耳菌棒。
  
  经济发展了,日子也渐渐红火起来。
  
  近年来,白河村洒报布依寨的变化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小广场建起来了,乡愁馆也陈列了许多传统的农具、服饰、反映相关历史的珍贵照片等,内容丰富多彩。
  
  “近几年我们村的变化特别大,公路全是柏油路,广场还有民族文化浮雕,一到晚上太阳能路灯就亮了。吃过晚饭,我们都要出门走一走,逛一逛……”提起生活的变化,村民查方学非常激动地介绍:“现在真是小康社会了,想吃什么市场上都有卖,赚钱也不像以前那么艰难了!”
  
  目前,作为兴义市南大门的敬南镇,以白河村为示范点,以茶叶种植、茶叶加工、蜜蜂养殖、魔芋种植、木耳庭院经济等一批产业为代表,采取“茶叶+果树+花卉+N”的立体农业基地建设,多产融合,让白河村的乡村振兴示范有了学习的亮点和看点。(文/图 黔西南日报特约记者 高雪 通讯员 林琳 项鸿雁)

  

上一条:烂泥沟村:发展芒果种植 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条:对门山村:倡导移风易俗 推进乡风文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