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望谟探索“五园”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2021-09-06    点击:[]  来源:中国黔西南  作者:黄光耀
今年来,望谟县在省发改委的帮扶下,探索“家园、果园、茶园、菜园、乐园”建设载体,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做强产业,建美家园,推动望谟实现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火龙果基地

    在洛郎村的百亩火龙果基地,工人们正忙着给火龙果进行叶面施肥。为了提高火龙果的管护效率,今年3月,村里依果园地势修建了机耕道、采摘步道、分拣平台等配套设施,让管护效率大大提升。

    洛郎村充分利用帮扶资金,完善了火龙果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降低了运输成本,为下一步农旅结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火龙果管护

    除了火龙果产业外,洛郎村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板栗产业,全村板栗种植面积达1.6万亩。如今,板栗已成为村民的致富果,2020年,仅板栗种植就让全村400多户村民户均增收14000元,随着板栗产业的发展壮大,省发改委又帮助村里建起了板栗集散中心,形成了育苗、种植、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板栗产业链。

    望谟即将建成的集散中心,将吸引一批有影响力的商家入驻,既提高板栗的销售能力,又增加群众的种植信心,促进产业循环健康发展。
    

    板栗挂果

    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洛郎村又先后在板栗园周围发展起了500亩澳洲坚果、10万棒林下食用菌、林下养蜂等近十个产业,形成了以板栗为主导、品种丰富的林下立体经济,让洛郎村的板栗园变成了百果园和农民的致富园。

    省发改委原驻洛郎村第一书记詹俊说:“通过板栗这个一县一业,打造一个立体经济,立体化的、多样化的经济,才能够带动一方的群众脱贫致富。”
    

    芒果丰收

    近年来,在省发改委项目谋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望谟县持续有效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在文化建设、村庄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

    新屯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旅游业,在全面挖掘民族文化的同时,还对全村人居环境进行了整治,先后开展了门前“三包”、公共区域、道路分段分区域包保、文明家庭星级评定等工作,不断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游客易梅说:“我们每次来这里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村子里面越来越漂亮,我们有空的时候就经常带朋友来这里玩。”

    今年,新屯村在吃、住、娱方面都增加了旅游项目,通过增加这些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游玩,也为村民们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茶叶采摘

    望谟县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在省发改委的帮扶下,投资5000余万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并试点创造了项目村级组织实施、群众投工投劳、增加集体收益等经验,带动3万余人(次)群众实现就业,获劳务报酬6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上一条:黔西南州“六措施”推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下一条:烂泥沟村:发展芒果种植 助推乡村振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