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把公正执法为民烙印在每一起案件中
2022-12-16    点击:[]  来源:黔西南州公安局  作者:

一摞摞厚厚的研判报告、案件卷宗、审批表,记着各种待办事项的小便签,挂在椅背上的藏蓝警服……它们再也等不到主人宋波回来了。
  


  11月14日6时,贵州省安龙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宋波在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2岁。
  
  从警31年来,宋波同志先后在3个基层派出所工作,在执法监督岗位上奉献了21个春秋,审核的刑事、行政案件多达30000余件,无一差错,他把公正执法为民,烙印在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中,把忠诚信仰深扎在安龙“荷都”,将爱民真情播撒在招堤荷畔。
  
  

   忠诚担当——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
    

    宋波同志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执着信念和动力源泉。
  
  1988年,宋波同志在就读贵州省人民警察学校时,就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自那时起,他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岗位如何变化,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坚定信念、廉洁奉公,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先进法制民警”“执法示范标兵”“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宋波同志曾说:“荣誉已成为历史,初心在怀、笃定前行才能行稳致远。”
  
  他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公安执法监督工作的全过程,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永葆忠诚本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责任使命,竭诚爱民为民,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尤其是走向领导岗位以来,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身先士卒、一身正气,对违法犯罪疾恶如仇,对案件审核一丝不苟,对地区稳定尽职尽责,带领大队民警创下辉煌业绩。
  
  他凭借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在法制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优异成绩,2003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先进法制民警”,2004年被黔西南州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2008年被安龙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贵州省公安厅记个人三等功和授予“执法示范标兵”,2014年、2019年被黔西南州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黔西南人民州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2021年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他在公务员考核中,2017、2018、2019年度均被确定为称职等次,2020、2021年度均被确定为优秀等次,2022年被评为贵州省优秀人民警察、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丹心一片为人民,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心系群众、情系民生,努力在审核的每一起案件中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每一起黑恶案件、每一件黑恶线索,他都亲自把关、亲自审核,用汗水与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公正无畏——严把案件关口的“质检员”
  
  宋波每天到单位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警综执法办案平台,对近期的警情、案件、场所、卷宗进行巡查,查找执法问题,收集整改情况……
  
  在宋波看来,只有全环节、全要素、全流程的盯好案件,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制民警是案件“质检员”,宋波主要负责全局刑事、行政案件全流程监督以及变更强制措施案件的审核把关。
  
  工作中宋波有自己独到的一套方法:严守证据、卷宗两道关卡,从案件程序和实体两个方面开展审核监督,确保每一起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
  
  凭着对案件的“钻劲儿”,宋波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疑难复杂案件审核工作。
  
  他是同事眼中工作极其严谨、对案件极其“较真儿”的人;他是领导眼中让人踏实放心的人,当感觉这个案子拿不下来的时候,只要移交到他这里,案件总能找到突破口。
  
  在“4.22”专案侦办过程中,因证据不足,无法给嫌疑人定罪,案件一度陷入困境,宋波围绕案情找出问题难点和应对办法,从行动安排、现场取证到后期刑事拘留全程介入,梳理案件卷宗,找出62条线索,给办案人员提供侦查方向和思路。
  
  这些年办理的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给宋波的法制之路留下了很多记忆深刻的瞬间,难忘的或许不是案件本身,而是通过一个个案件办理,实现公平正义的过程。
  
  对于案件审核,作为执法办案的“把关人”,宋法制是严谨的,安龙县7起黑恶势力团伙案件被移送起诉,他功不可没。
  
  2019年,他亲自审核、指导侦办了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交办的义龙新区黄某权为首的犯罪集团非法放贷案件,该案涉及放贷金额近1亿元,黄某权团伙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9类罪名149起刑事案件,不同程度侵害百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当地经济、社会秩序。
  
  “宋法制”和他的战友们近200个日日夜夜战斗在一线,案件成功吿破后,起诉书都有300多页,卷宗300多本,每一本都是他一本一页审核,一句一字修改,确保每个环节都合法公正。
  
  对于案件审核,“宋法制”是“执拗”的,民警办理的案件大到法律术语,小到标点符号,连同一些不太要紧的语法错误,必须细枝末节清楚明白,方可“过法制关”。

  
  严谨务实——法制监督的“业务宝典”
  
  2001年以来,宋波便一直工作在公安法制战线上,21年的法制生涯,成为他从警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法制工作的核心职责是什么?“是对每一起案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要求必须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这是宋波给出的答案。
  
  2022年9月,安龙县公安局民警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在法律条款的适用上存在不同见解,于是找来宋波共同“会诊”。
  
  听着办案民警提出的见解,宋波将卷宗反复看了三遍后,快速拿出纸笔,对不符合立案要求和需要补证的,列出一条条清晰的提纲,并向办案民警逐一详细讲解,一起“争议”不下的刑事案件,就这么成功解决了。
  
  “大到法律术语,小到标点符号,连同一些不太要紧的语法错误,他都一一找了出来,不愧为‘宋法制’。”办案民警佩服地说道。
  
  “不懂就找宋法制。”
  
  “宋法制的意见要着重考虑。”
  
  “人家宋法制都说了!”
  
  ……
  
  这些话是民警们对“宋法制”业务能力的最大肯定。
  
  作为执法监督战线上的“把关人”,宋波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执法监督水平。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本”之年,为保证打击工作更加深入全面地有效开展,县局对于每一起案件都抽调人员,成立了“专案组”。
  
  宋波同志利用多年来扫黑除恶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组织专案组成员进行集中培训,为大家讲解办理涉黑涉恶专案和办理一般个案的区别,确保每起案件规范办理。
  
  为一线民警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解答民警在执法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民警的执法活动排忧解难,使他成为全局民警执法工作的主心骨,扫黑除恶队伍里的“业务宝典”。
  
  “纸上得来终觉浅,理论培训只是让新人们了解情况,更重要的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宋波不仅自己每一项都做到亲力亲为,同时也以这样的标准要求每一个专案组的同事们,每天他都会让专案组将当日笔录上交,仔细审核之后将不足之处逐一指出,并将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提炼,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几次纠正之后,同事们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所学理论应用到实践工作中去。
  
  当发现安龙县公安机关在接警处警、案件质量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时,宋波不敢有丝毫懈怠,立即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对每起接处警都从系统录的信息进行复审和监督指导。“主动下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防有警不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避免被动‘挨打’。”
  
  宋波在法制审核这个特殊的战场,用创新又细致的工作方法,使专案组民警快速掌握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要领,加快案件侦办速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解决办案“质”和“量”的平衡问题。
  
  在指导年轻民警时,宋波总是十分耐心。在侦办专案中,每次激烈讨论过后,“宋法制”总是如兄长一样,耐心地提醒其案件办理细节合规的重要性,因为这也是对办案民警的“保护”。

  
  甘于奉献——心系群众的“贴心人”
  
  在脱贫攻坚时期,根据安龙县脱贫攻坚包保工作要求,安龙县洒雨镇下龙村潘先平、吴全伟2家划到了宋波的“名下”,由他负责包保。
  
  接到包保任务,宋波除了案件审核的任务外,他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助农脱贫的路上。
  
  宋波有记日记的习惯,他把每天的工作、生活点滴都记在日记本上。在他的日记本上,记录了他一个月有24天都是在洒雨镇下龙村。
  
  别看日记本中只简单地记录下时间、地点、何人何事,但在生活之中,这每一件对于宋波来讲都是大事、急事。
  
  “医疗报销,县内到医保定点医院,县外必须到公立医院。”2018年9月15日,宋波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第一次到下龙村参加培训的内容。
  
  包保户潘先平有一位年过80的老母亲,年纪大了身体越发不好,宋波认真学习医保政策告诉潘先平,这样能让他们平时买药看病少花一点钱。
  
  “我在外面打工时,他经常来家里看望我妈,每次都给她买这样那样的补品,也经常打电话关心我的情况……”提起宋波,潘先平打开了话匣子。
  
  潘先平家的房屋未安装玻璃、庭院未硬化、“三改”未改、卫生存在较大隐患,宋波协调村委会,帮助潘先平家硬化庭院,安装窗户玻璃。
  
  受到他的影响,潘先平主动打扫卫生,主动想做事,由“懒人”变成了“勤快人”,房屋焕然一新,家庭生活也发生了改变。
  
  开展帮扶工作后,宋波很少回家,几乎成了下龙村的“一分子”,成为了真真正正的“村儿警”。
  
  他经常说,事儿不求大小,只要百姓满意,就值得去做。
  
  “到下龙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吴全伟及其妻外出务工,报请小组长陆光创同意,中午送吴全伟、王永芬到顶效火车站。”2019年2月22日,笔记本上记录着他送包保的吴全伟夫妻俩去务工。
  
  吴全伟夫妇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留下了吴忠友和其弟弟。宋波常利用空闲时间去看望两兄弟,关心他们的学习情况,在吴忠友两兄弟的眼中,宋波不是外人,是隔壁的“亲大伯”。
  
  “父母在外务工,好几个来回都是他去接送的,每年过年杀年猪都请他去家里吃杀猪饭,但他每次都没有时间。”提到他,吴全伟的大儿子吴忠友很感激,“今年举办的‘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投票,我天天给他投票,他对我们家很好,他是个好警察!没想到,他会走得那么突然!”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

下一条:6个瞬间,回顾贵州公安的202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