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节日里的那一抹靓丽“警”色
2021-10-05    点击:[]  来源:黔西南公安  作者:赵佳玲
国庆假期,在公路、街巷、景区……每个地方都有黔西南公安的身影,他们坚守岗位与你相伴,在假日中忙碌成一抹靓丽“警”色!
  
  景区“守卫者”铸就安全屏障
  
  “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万峰林是国家AAAA级景区,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要长期保持平安和谐的旅游环境并非易事。
  
  坐落在万峰林景区的万峰林派出所,这个小小派出所少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件,更多的是暖心服务和默默坚守的故事。
  
  “我们所的幸福指数很高,因为每到节假日,大家都在‘游景区’啊。”万峰林派出所民警李韶阳笑道。
  
  节假日是万峰林派出所民、辅警最忙碌的时候,雷打不动的必是“全员加班”。游客们游览景区时,满眼都是风景,而派出所的民、辅警们关注的只有游客安全。
  
  “我们常年面对各地游客,代表着兴义公安乃至整个黔西南的形象,这就要求民、辅警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权衡好法、理、情之间的关系。”派出所副所长马忠国说。
  
  今年2月,有两个游客在景区与导游发生矛盾,值班民警花了几个小时调解,并将游客送上返程的车辆。临别时,游客纷纷与民警握手表示感谢。
  
  马忠国说:“在景区,游客纠纷是常有的事,我们的职责就是尽自己所能,让游客们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万峰林派出所里每一个人都是‘活地图’,都能讲出这里每一个景点所在的位置,景区里哪家蛋炒饭最受欢迎,哪家酸汤牛肉最正宗,他们都了如指掌。”李韶阳满脸自豪道。
  
  由于对景区十分熟悉,在景区巡逻时,每每遇到游客问路或咨询景点等问题,执勤民警都热情介绍景点特色,充分发挥景区“活地图”的作用,积极为游客做向导,随时随地为游客排忧解难。
  
  “我们这里治安非常好,没有一起因派出所工作不到位而引发的游客投诉,这与民警们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谈到景区的治安状况,万峰林街道小卖铺的刘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车流交织的“藏青蓝”守护出行安全
  
  为护航群众安全过节,兴义交警全员在岗,坚持依法执勤、文明执勤、恪尽职守,确保节日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在兴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指挥中心,指挥大屏上显示的高德地图,显示着全市的各个路段的交通路况。
  
  
  
  清晨8点,窗外开始热闹起来,车来车往,街道旁的国旗迎风飘扬,火红又热烈。
  
  “这才有过节的味道嘛!”说完,兴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指挥中心民警李德耀便开始了一天忙碌。
  
  “云南路段出现拥堵,请网格内的执勤同志尽快疏导!”指挥大屏上的高德地图显示,该路段已经标红,李德耀迅速指挥调度执勤交警赶往现场进行疏通......
  
  “假期我还没有仔细看是在哪天休息,但假期总归是最忙的时刻。”李德耀抬抬胳膊,催促着一起值班的兄弟查看各大景区的的道路状况。
  
  为确保游客能在景区有序、安全游览,兴义交警在万峰林、贵州醇酒厂、马岭河峡谷三个景区屯警街面,及时开展交通疏导工作。
  
  “马岭河峡谷景区方向,民族风情街与东环线移动红绿灯路口处出现拥堵,请执勤人员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及时对接景区停车位使用情况。”发现景区附近存在交通堵塞,指挥中心民警便立即进行调度疏导。
  
  在兴义市城区各路口执勤岗点,执勤交警认真履职,维持交通秩序,有序引导车辆通过。
  
  “在节前,我们就召开了多次部署会,结合往年国庆市内的交通状况,科学屯警街面,全力保障畅通。”兴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石晓聪介绍。
  
  履职尽责“不停歇”保障平安不出事
  
  桔山街道下辖13个社区,其中有10个社区处于桔山派出所的管辖范围,流动人口较多、治安情况较为复杂。
  
  为做好辖区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加大社会面巡控力度,坚持显性用警、布警街面、特警前置,对繁华场所、人员密集街区等地加大警力投入,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当群众遇到困难,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派出所的民警。”派出所副所长徐龙介绍到,每天派出所都会接到各种各样的警情,邻里纠纷、感情纠葛、醉酒闹事、走失遗失……虽然都些是‘鸡毛蒜皮’,却是丝毫不容懈怠。
  
  “你好!我们小区门口有个小孩,好像是迷路了。”节前的一天,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接到热心群众报警,称在兴义市桔山办某小区门口发现一名疑似迷路的儿童。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辅警立即赶到现场,小男孩的年龄较小,说话吐字不清楚,派出所人员便将小男孩带回派出所。
  
  通过多方查询,联系到其母亲蒋某某,得知消息后,蒋某某立即赶往派出所接走小男孩,并向派出所民警连连道谢。
  
  
  
  “群众过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要全力保护群众安全过节。”徐龙说,节假日来临,派出所全体民、辅警都坚守在岗,守护群众安全。

  

上一条:小小警务群 能量真不小

下一条:金秋好“警”别样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