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小小警务群 能量真不小
2021-09-28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黔西南州各地基层公安机关建立6000余个微警务群,全心全意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延伸服务管理触角、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群防群治着力于“小”、收效于“好”。
  
  疫情防控——“微警务”织密防疫网
  
  兴义市公安局敬南派出所辖150余平方公里,12个行政村19个居民组4万余人口,119个微警务群1000余名群成员绷紧了弦抓防疫。

  
  今年5月,受疫情影响,海子村郭家坡组张某结束广东务工生活返回敬南。村委会得知后,要求张某做核酸检测。就是这个事儿,让张某在“敬南镇郭家坡组群”里炸开了锅。
  
  “我凭什么要居家隔离?凭什么要我去医院做什么检查,我没病!”
  
  “我看是你们有病,没事情找事情做!”
  
  “人家都说了要有发热现象,我牛高马大的像生病发热的吗?我自己又不是感觉不到!”
  
  ……
  
  由于对政策的不理解,张某多次在群内“指桑骂槐”式的辱骂村干部齐某,并迟迟不愿配合工作。敬南派出所所长唐祖鹏发现后,当即在群内制止张某,表示将立刻前往其家中了解情况。
  
  唐祖鹏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前往张某家中。“做检测不仅是为了你自己,更是为了你的家人和邻里,没有任何人抱着针对你的想法……”从政策、人情多方面作了宣讲后,张某似乎缓过劲儿来。
  
  随后,唐祖鹏联系齐某同张某一起到派出所调解。
  
  张某一个劲儿的向齐某赔礼道歉,并前往医院做了核酸检测,测试结果显示阴性。

 

敬南派出所民警开展日常走访


  服务群众——“微警务”力助团圆
  
  8月19日,义龙新区公安分局万屯派出所接到贡新村邓德荣报警电话,称其母亲陈龙英走失。值班民警迅速向邓某了解老人相关信息并收集照片,通过各村警务助理从微警务群发布寻人启事。
  
  次日一早,“万屯所公安+警务助理工作群”内传出喜人的消息并附带着图片:邓德荣的母亲已找到!
  
  原来,贡新村警务助理肖植信在某工地上发现一人疑似陈龙英,在拿出照片比对后,立刻在群里反馈了信息和近照。
  
  “太感谢你们了,我母亲80多岁,腿脚也不太好,我担心得要命,还好在你们的帮助下找到了她老人家!”离开之际,邓德荣一再向派出所民警表达着感激之情……
  
  据了解,万屯派出所辖区面积179.19平方公里,辖10个村148个村民组。为更好、更快、更贴心的为群众服务,该所以村组、街区、行业等分类建立微信群225个,覆盖辖区13304 人。在法制宣传、信息收集、服务群众、打击犯罪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1年以来,万屯派出所利用微警务接受群众咨询、求助500余次,推送禁毒、反诈等宣传提示1.5万条次,及时解答群众咨询200余次,第一时间发现并帮助群众找回走失老人、小孩20余人。

  
  全民反诈——“微警务”守护钱袋
  

  “微警务群不仅能让我们在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上更便捷,还能让群众更多更直接的了解到公安宣传,警民交流渠道也畅通了。”册亨县公安局者楼派出所所长蒲启江介绍。
  
  者楼派出所共建立微信警务群36个,群成员2800余人,涵盖各行业场所、社区警务、校园安保等。
  
  在有145名群成员的“者楼村平安乡村群”里,蒲启江发的一条《缅北电信诈骗奇观》视频链接,引起了群成员的热烈讨论。
  
  
  “国内打工不香吗,现在国内政策这么好,非得去国外?国外疫情形势很严峻不说,电信网络诈骗、被骗走上跨境赌博甚至被控制人身自由甚至遭毒打、丢性命的还少吗?!”者楼村的黄某强在群里发表个人意见。
  
  “千叮咛万嘱咐,境外不是好去处!”者楼村杨某发出感叹。
  
  群成员们纷纷在群内相互交谈起来。
  
  事实证明,警务群的宣传作用极为明显,自建立该群以来,者楼村电信诈骗等侵财性案件实现零发案。
  
  不仅如此,蒲启江时常在群内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手段,群成员在看完后还会自发地转到自己的私人群和朋友圈。
  
  “现在我一点开朋友圈,全是反电诈链接,有同事朋友转发的,还有辖区群众转发的,心里还挺高兴的!”蒲启江说,大家转发,证明对他们有用,被骗的几率就会越来越低,大家的钱也能稳稳当当揣在荷包里。

 

  

上一条:黔西南开展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下一条:节日里的那一抹靓丽“警”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