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为什么群众遇到困难都找他?还校里校外保护“少年的他们”……
2021-09-06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韦景山

“这个征兵入伍的年轻人可以政审了。”
  
  “下午再多带两个人走访宾馆酒店,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宣传。”
  
  王母派出所的社区警务队办公室里,社区民警王应显正埋头审核成堆的材料,不时有人拿着文件进来,他就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教他们如何开展工作。不在办公室的时候,他会和同事到社区走访。这是王应显的日常,也是千万社区民警的日常。

 


  
  王应显(右一)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遇到困难,群众都找王警官

  
 
 2013年,王应显通过考试正式成为人民警察,入警第一站是望谟县公安局麻山派出所,一待就是七年。
  
  麻山镇,当时为麻山乡,是典型的滇黔桂石漠化深山区,贫穷和缺水是常态。虽然条件艰苦,但王应显并没有“七年之痒”,他对麻山镇的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他聊到麻山镇,他的眼睛会亮起光。
  
  在乡镇,邻里之间常常因鸡毛蒜皮的小事起冲突。王应显在麻山派出所工作期间,一名四十来岁的中年男性杨某和隔壁的老人起了冲突,拿石头将老人砸伤。
  
  王应显接警后,立即将老人送去医院,老人念在双方是邻居,想着以和为贵只要求对方赔偿医药费即可。谁知该名男子借着酒劲继续辱骂老人,见对方不知悔改,王应显依法将杨某处理,并对其开展法制教育,杨某这才冷静下来承认自己的错误。
  
  “麻山镇的群众很淳朴,大部分的群众都认识我。”七年间,麻山镇的群众记住了派出所有位和善的“王警官”,发生大事小事都会想着找他。
  
  “王警官,我家这孩子我实在管不住了,小小年纪嚷嚷着要退学,你可以帮我管一下吗?”3月1日下午,正在工作的王应显接到麻山镇群众田某的电话。此时的王应显已经调到王母派出所工作,但他还是仔细了解情况,并帮助田某劝其儿子回校读书。
  

  
“虽然我已经不在麻山工作,但群众习惯了有事就找我,他们信任我,我也应该尽力帮助他们。”
  
  
疫情当前,奔走一线筑防线 

 
 
 2020年初,王应显调到王母派出所工作,当时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望谟县整个城区的疫情核查工作都由王母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王应显每天带着辅警上门核查,在疫情防控点开展扫码测温,守好辖区疫情防控防线。
  
  “那时候就担心自己管理不好,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一刻也不敢松懈。”从春节开始,王应显60多个日夜都忙于工作,无周末、无假期,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共核查人员16000余人次。
  
  “多解释疫情防控政策”“耐心点争取群众支持”这些都是王应显常跟同事说的话。有时同事核查到不理解疫情防控政策的人员时,王应显还帮助同事反复打电话向当事人解释。
  
  “王应显工作特别认真仔细,交办给他的任务,再苦再累也不会推脱,是值得信赖的同事。”王母派出所教导员岑延时评价道。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这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火遍微博的话,在王应显身上得到很好的印证。2021年2月,王应显获省公安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功个人表彰,记三等功1次。

  
  
校内校外,保护“少年的他们” 

 
  “王应显既是行业场所的‘管事人’,也是工作上的‘多面手’。”治安大队民警邓飞和王应显在工作上常有来往,他欣赏王应显认真好学的工作态度。
  
  王母派出所辖区内有35所学校,护航校园安全是一项“大工程”。“王警官业务能力很强,安全教育方面指导很到位。”望谟县平洞小学副校长黄伟庆介绍,新学期伊始,王应显都会到学校检查校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开展法制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在阳光下成长。
  
  今年清明假期刚过,王应显在对旅馆业开展日常检查时发现有两名未成年女学生在旅馆住宿,调查发现,虽然两人都是望谟人,但长期在义龙新区居住和上学。
  
  “假期已过,她们为什么没回学校读书,反而住在旅馆呢?”王应显心生疑惑。向旅馆老板了解得知,这两个学生白天就穿着人字拖在县城闲逛,晚上才回旅馆住宿,并不见她俩去上学。
  
  “应该是背着家长和老师逃课在外面玩的。”王应显猜测。
  
  他立即联系上两人的老师和家长,果不其然,老师和家长也一直在找这两名学生。当时已时至中午,王应显边带她们吃饭,边劝导她们,午饭结束后派人将两人送回义龙新区交给老师和家长。
  
  “那家旅馆我们已经按规定进行了相应处罚,未成年人保护得时刻重视,我们在开展日常检查时也会特别强调这块工作。”王应显介绍。
  
  社区工作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无缘街头擒凶的凛然和无畏,但对于王应显来说,如果在这平凡的岗位上能帮助到有需要的群众,那就是值得的。

  

上一条:桔山派出所|那些“口头禅”里的鲜为人知

下一条:义警来了,案件少了,纠纷了了,群众笑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