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桔山派出所|那些“口头禅”里的鲜为人知
2021-09-02    点击:[]  来源:黔西南公安  作者:
 守护平安,化解纠纷,服务群众,关爱战友……在贵州省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这些都藏在每一句习惯成自然的话语里。

    “喂?您好,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

    “喂?您好,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这句话,是接警员的“口头禅”,也是接处警的规范用语。“把派出所的名字一说出来,就有一种强烈的仪式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在派出所的一天,记不清接警员说了多少次“喂?您好,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每一次接警,总有不是警情的“警情”——

    小孩因为贪玩不写作业被“教育”后,哭着打电话报警;

    无论如何都要把电动车抬上九楼充电,物业不允许后,用电动车“碰瓷”警车;

    被流浪狗吓到,要求派出所民警去驱赶;

    ……

    “喂?您好,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关于昨天的警情处理结果,您是否满意?对我们派出所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吗?”

    回访报警人意见或建议,询问他们是否在民警处警后收到警民联络“连心卡”。发挥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让群众实时了解警情处置进展情况和后续结果,才能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走,来活了!”

    桔山派出所的值班组号称“青年老成组”,抓人破案、调解纠纷样样精通。

    为什么号称“青年老成组”,因为他们都比同龄人看起来“苍老”许多,黑眼圈越来越重,头发越来越少,扎心了……

    “派出所一天警情平均60余起,值班组三班倒,从早8点到第二天早8点,值班结束,睡上两三个小时,起来处理完当班案件后,就可以回家。运气“好”时,警情复杂,调监控、找证人、做笔录、带人体检……一套流程下来,又开始备勤了。”所长左洪潮说。

    运气“好”的值班组,其实随时都有。

    8月18日早上七点半,一句“走,来活了”打断了民警令狐昌桂把装备归位的动作。

    在桔园安置小区,田某因停车挡住了胡某的摊位,两人发生纠纷。

    田某推了一把胡某后,胡某顺手用一旁的雨伞将田某的鼻骨打伤。

    经过验伤和简单处理后,两人被带到了派出所。

    坐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室,令狐昌桂采取“冷却降温法”,让双方先冷静下来,随后,用“情理交融法”让彼此换位思考,见双方关系逐渐缓和,他再释理说法。

    最后,双发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道歉、赔偿医药费,和解。

    不知不觉,11点了。令狐昌桂索性放弃休息,继续处理前一天的案件。

    从办案区出来,又听见那句熟悉无比的话——“走,来活了!”

    某酒店内,两男子大打出手……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

    走进桔山派出所户籍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三尺户籍窗台、发黄的老档案、红印章,还有电脑键盘敲击声和此起彼伏的询问声……

    小小的户籍大厅坐满了人,进来的人先在业务指引单前核对携带资料是否齐全,再取号排队等候。

    桔山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19.6万余人,流动人口近1.6万余人,户籍大厅日均接待200余人次,工作量常年居高不下。

    过去,为了避免群众办理业务多次跑,户籍大厅一开门,就让两个辅警挨个询问群众办理的业务,并简单查看他们所带的材料,如有缺失,一次性告知他们补齐后再来办理。

    现在,户籍民警利用休息时间整理出包括出生、死亡、迁入等常见户籍业务所需材料,形成告知单,张贴在户籍大厅醒目位置,一目了解。

    同时,桔山派出所将户籍业务告知单内容发到各微警务群内,提前让群众把资料准备齐全,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户籍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日复一日、简单重复的工作,但常常见证着辖区居民买房、结婚、生子等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为能见证他们人生的重要时刻感到荣幸。”户籍民警孙家秀说。

    “有事您就和我说!”

    桔山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内有10个社区,流动人口较多、治安情况较复杂。为此,派出所分级建立微警务群,社区民警担任群主。

    微警务群有教育机构、医疗机构、住宿服务等类别。目前,桔山派出所共建立近600个微警务群,群人数达7万余人。

    “微警务群的建立构建了以社区民警为主导的‘一点多线’信息化群防群治模式,实现报警求助、业务咨询、网上办事、防范预警、安防宣传等警民互动‘秒级’响应。”左洪潮说。

    社区管理不仅要依靠微警务群这个“巧方法”,更要依靠“一步一个脚印”。

    社区民警罗健住桂城小区,每天晚上吃完饭后,他会下楼走一走,逛一逛,和保安聊聊小区的情况。

    近日,罗健在汇金中心商圈走访时,见居民罗思荣神色慌张地寻找着什么?

    “您好,需要帮忙吗?”罗健快步上前询问。

    罗思荣称自己的手机放在摩托车上,离开时忘拿走,回来时却不见了。

    罗健调取周边视频监控,走访排查。很快,就为罗思荣找回手机。

    “这是‘连心卡’,上面有我的电话号码,有事您就和我说,我会尽力帮您解决。”罗健一边递上“连心卡”,一边提醒对方下次不要太粗心。

    罗思荣接过“连心卡”后连声道谢。

    “快去,食堂给你们留着饭呢!”

    “兄弟们工作忙,调解纠纷、逮捕抓人、社区走访等工作都无法预估归队时间,每每错过饭点,我们就让厨师杨大姐留着热饭热菜,让战友们回来也有一口热饭吃!”教导员华德伟说。

    值班民警邓仁隆带队处警回来已近19点,本打算泡面凑合一下,一句“快去,食堂给你们留着饭呢”让邓仁隆觉得所有的疲惫都被瞬间冲散。

    “他们吃饭从来没个准点,很多时候刚坐下吃饭,一个电话就都跑了……”杨大姐说。

    “小汪,你吃饭没,没吃我给你煮碗面?”杨大姐喊的小汪,是社区民警汪飞。前些日子,因身体原因住院治疗,刚刚返岗。

    “干这一行,身体不出问题的很少,生病后,所里让我好好治疗修养。现在病情有所好转,我就回来了。”汪飞说。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上一条:他擅长“读心”和“攻心”!主办刑事案件150余起、协办刑事案件300余起,总能精准找到“致命证据”……

下一条:为什么群众遇到困难都找他?还校里校外保护“少年的他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