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平安黔西南建设十年综述
2022-12-10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彭高琴 陈樟文 黄斌

“现在很有安全感,想走就走随时都可以看到警察和警车,沿路都是探头,一个人走回家也不会害怕了。”王女士住在兴义市麦子垭口,开一家小酒馆,原来深夜打烊以后,想抄近路走到老花鸟市场附近她都不敢。
  
  如今,无论在全州哪一条街、哪一个村,警徽无处不在,110报警电话是群众关键时刻的紧急热线,街面警务站成为群众身边的派出所,7×24小时服务永不断电,群众期盼在哪儿,警徽就闪耀在哪儿。
  
  说起身边的变化,扫黑除恶、司法公正等绝对是百姓口中的热词,热词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黔西南州政法战线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追赶跨越,书写了励精图治的壮丽篇章,为维护全州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年来,全州平安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战绩,建成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获中国法治政府奖,册亨县获得“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等“国字号”荣誉,推出了一批特色亮点,形成了一系列平安稳定先进典型经验,生动展现了“黔西南实践”。
  
  成绩的背后,是政法战线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付出。十年来,全州政法战线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经受了一次次考验,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黔西南、法治黔西南,用辛苦指数换来了全州人民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安全指数。

册亨法院干警到高洛新市民居住区开展法治宣传

  
  这十年,平安建设工作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中前行
  
  全州政法平安战线始终紧绷维护稳定这根弦,正确处理好维权与维稳、活力与秩序、打击与保护等关系,强化社会稳定风险源头防控和末端处置,妥善处理影响社会平安稳定的突出问题,实现了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全州各级政法部门认真履行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建立了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信息网络,落实了领导机构、工作措施、处置力量和保障措施。
  
  积极推行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心理服务疏导等工作,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88%,努力做到了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化解在“最初始”。

黔西南兴义市马岭河峡谷

  
  这十年,平安建设工作在主动服务经济发展中前行
  
  平安黔西南建设始终在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仅“十三五”期间,刑事案件立案数从2015年的12794件下降到2020年11458件,现行命案立案数下降63.41%,“两抢一盗”立案数下降68.41%,其中两抢案件立案数下降93.2%;八类案件立案数下降23.98%,营造了让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的良好治安环境。
  
  与此同时,全州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治安、交通、出入境和户政等行政管理事项,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经营、群众办事。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仅2019至2021年三年就救助1328人,发放救助金2383万余元,彰显了司法关怀,化解了社会矛盾。
  
  聚焦公共利益保护,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督促起诉,追回国有资金30亿元,持续推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稳妥办理涉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黔西南兴义机场

  
  这十年,平安建设工作在不断深化平安黔西南中前行
  
  群众对平安的期盼在哪里,平安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就在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平安黔西南建设路径历经了由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管总管远,构建了权责清晰、奖惩分明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全州社会治理迈上了规范化、体系化、法治化、科学化轨道。
  
  一方面,坚持用抓经济工作的方法抓平安工作,全州政法战线咬定目标,各级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全体干警一棒接着一棒跑,特别是近年,大力实施“两所一庭两中心”建设,基层平安单位规范化建设水平大幅跃升。
  
  另一方面,坚持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成州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县(市、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136个;村(居)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室1219个,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1400余人,年均调解案件10000件以上。

黔西南兴义市体育中心夜景

  
  这十年,平安建设工作在不懈推进改革创新中前行
  
  全州平安建设工作始终紧跟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牢牢把握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全面深化平安领域改革,主动拥抱现代科技,为平安黔西南跨越式发展打造新动能、开辟新境界。
  
  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上,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州法院员额法官186人、全州检察机关员额检察官108名,仅“十三五”期间全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6.16万件,较“十二五”增长158.69%,全州85%的司法人力资源在一线办案。配套措施不断优化,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稳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等成效显著;创新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探索构建新型检警关系、检审关系、检律关系。
  
  在科技水平提升上,全州坚持把智能化建设作为重要支撑,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采取“公安+通信+群众”模式,推进“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建设,建成视频监控50334个,并按标准接入公安视频监控联网平台,大幅提升了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村等技防薄弱地区视频监控覆盖范围,实现全州1100余个乡村视频监控全覆盖。大力推行“智慧警务”建设。充分运用人脸车辆识别、烟感检测和现场人流热力图等技术开创了安保新模式。

黔西南兴义市主城区鸟瞰

  
  这十年,平安建设工作在坚定守护公平正义中前行
  
  全州政法战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顺应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在执法监督力度上,全州竭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实施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制度,全州信访总量呈现“好中有降”的良好局面。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遴选了法学专家和专职律师深入参与,凝聚全州法律智慧查摆和解决司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
  
  在执法司法效能上,全州建立了系列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政法战线系统之间的信息互通、观点辨析、分歧解决,建章立制地解决了一批长期未决的执法司法难题。同时,全力攻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完成了不动产“点对总”查询试点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升执行效率,全州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全部达标。
  
  一段段坚持不懈的奋斗历程,一篇篇波澜壮阔的平安答卷,凝聚着全州政法平安战线的责任与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全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黔西南建成贵州最平安市(州)之一,让生活在这方山水的人民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上一条:爱在青山绿水间:万峰湖的上学路

下一条:扛起优化营商环境政法担当 黔西南州政法系统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