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爱在青山绿水间:万峰湖的上学路
2022-11-21    点击:[]  来源:  作者:

 

  “叔叔您拿着!”
  
  “你们留着自己喝,叔叔不要!”
  
  兴义市南盘江民族小学四年级学生杨顺忠从自家的冰箱里拿出加多宝,硬要塞到随船护送的警务人员手中。
  
  “好了好了,快点进屋吧,把作业做好,星期天返校时提前点到渡口啊,到时候咱们船上见……”
  
  孩子和妈妈站在屋旁远远地目送南盘江派出所“110快反队”队员王正猛。王正猛沿着田寨村未央组山林间的水泥硬化路下坡,再抄近道穿过两片林地,步行约10分钟,便到了等候在村口、万峰湖一处库湾的护学警巡船上。
  
  警巡船取直线距离,加足马力行驶半个多小时便到了南盘江码头。王正猛和护学岗的战友下船,沿梯而上。一回头,只见临近傍晚的阳光洒在一碧如洗的的万峰湖上,粼粼波光与远处的连绵青山、近处停泊的客船相映,构成了一幅水墨画。
  
  
难——上学路在蓝天碧水间

  
  警巡护学,是后来的事。在此之前,南盘江镇有三个村子的孩子由于交通不便导致上学难。
  

  南盘江镇地处黔、桂两省(区)交界部的万峰湖一侧,毗邻贵州安龙县、广西隆林县,距兴义市区36公里,全镇行政区域面积148.88平方千米,其中水域面积38平方公里,岸线长近300公里,全镇9个行政村中的田寨村、坝艾村、未团村陆路距离南盘江镇较远,单程1小时至3小时不等,那里的孩子们从幼儿园到小学期间都是寄宿在学校里,星期天上学与星期五回家,最便捷的就是乘船,乘船单程仅需30分钟至80分钟不等。
  
  “以前读书难,路不通,船不通,后来有了船,但是收费高得很,好多人家都没办法!”60岁的李明方说。
  
  “那些年吧,不管坐渔船还是客船,都是按月按人头收费的,刚开始是150元一个人,后来涨到了200元一个人。”村民李正高讲到,他和弟家各有两个孩子上学,需要母亲到镇上租房照顾孩子,租房半学期要花700元,“老人和小孩一共5个人,半学年就是1000元船费,一个学年就是一大笔开销!”
  
  不仅如此,遇到刮风下大雨的天气,有的船家还不愿冒险出行。孩子旷课很难避免。“特别害怕船会翻!”10岁的杨顺忠都有这样的经历和心理阴影。
  
  坝艾村12岁的苏振敏、11岁的岑朝凤都在南盘江民族小学上学,从幼儿园开始就是乘坐亲戚的渔船上学,她们说刚开始的时候会有点怕,觉得那个船不安全。
  


  为解决学生乘船难题,兴义市交通运输局、教育局与南盘江镇政府共同努力,于2020年5月份开通了“水上校园直通车”,启用4艘客运船舶负责接送涉渡学生上下学。
  
  学生乘船的费用根据不同的停靠点按人按月计费,由交通运输局和教育局负责与学校核算,然后支付给船舶营运方,只是随行接送孩子的家长需要自费乘船。
  
  有了船,还要有安全。“学校与学生家长、船舶营运方签订了三方安全协议书。船舶营运方一船配备1名安全员,学生放学时由老师和随船安全员负责接到船上,学生上学时由家长提前送到渡口,船到码头由安全员将学生送到学校,各环节都有公安、海事部门严格监管。”南盘江镇副镇长杨国涛说。
  
  
实——护航直通车温暖童年

  
  启用了“水上校园直通车”,怎么能少了平安护航!
  
  从地面到水上,再从水上到地面,南盘江派出所与万峰湖水上治安派出所通过“公安+”社会治理模式,将“110快反队”警力、学校老师、交通运输局海事人员、船舶安全员等组建的“护学岗”盘活用好,让平安看得见、摸得着。
  
  11月11日,星期五,又是一些孩子乘船离校回家的日子。15时许,4名英姿飒爽“110快反队”队员穿着警服,手持防暴装备来到南盘江民族小学大门外。与此同时,4名手臂上戴着“安全员”红袖标的船舶安全员也到达校门外。
  


  “下课时间到了,老师您们辛苦了!”四十分钟后,南盘江民族小学的保安打开校门,160多名学生很快聚集到操场列队。广播里,校长陈国宁又开始千叮咛万嘱咐,“坐船回家的同学,不准脱救生衣!坐车回家的同学,要系好安全带;骑车回家的同学,要戴好安全头盔!特别是乘船的同学,救生衣上面的三颗扣子千万不能解开,直到安全的下船了才能解开,听到没有?”
  
  “听到了!”孩子们异口同声。
  
  “好,现在开始排队离校,请护学岗的老师一一认真检查学生救生衣穿戴情况,请校门外的公安‘护学岗’和船舶‘安全员’接应一下学生,今天总共是73名学生乘船!”
  
  孩子们经过检查、登记后,在“护学岗”民警、辅警、老师和船舶安全员护送下,步行200多米沿阶下行到码头,映入眼帘的是4艘承担了“水上校园直通车”的客船,还有万峰湖水上治安派出所的警巡护航船紧挨着。
  
  待孩子们上船坐定后,海事人员严格查验船只是否超载,随船“110快反队”队员及“安全员”再次检查孩子们穿戴的救生衣,确认无误后才发出开船指令。
  
  “如果遇到大风大雨天气,我们海事的船也会全程护送。如果遇到船舶故障,我们将及时调度换船。平时也会定期加强船舶维护监管。”海事人员苟喻表示,两年来总体运行平安有序。
  
  航道上,民警但元驾驶的警巡护航船警灯闪烁。旁边船上的警务“护学岗”和船舶安全员不时扫视孩子们和湖面状况。30多分钟后,一艘船到达田寨村渡口,许多家长已等候在路边。“110快反队”队员王正猛率先站到船头,将有家长来接的孩子交给家长,将极个别没有家长来的孩子护送到家。
  
  
变——从大生态到教育观念 

 
  “感谢你啊!给你们派出所的同志添麻烦了!坐下歇歇脚,煮饭吃了再走!”由于自己从地里收工回来晚一些,没有赶得上去渡口接孙子,李大爷对送娃回家的“110快反队”队员王正猛发自内心地表达谢意,最纯朴的做法是留客吃饭。
  
  王正猛满脸歉意地婉拒了李大爷的盛情,李大爷禁不住感慨万千——感谢党和政府啊,万峰湖的水也帮我们治好了,水清了,路也通了,船也通了,娃娃读书坐船还不用自家掏钱……
  
  李大爷的感慨中,有些话其实与“水上校园直通车”的安全员王大姐家养鱼有关。
  


  王大姐一家以前在万峰湖养鱼,一年可以收获10多万斤,养殖7年收入可观。直到后来养鱼的人越来越多,饲料撒多了之后,湖水越来越黑、越来越臭,最终面临清网治污。
  
  政府宣传污染防治政策,王大姐一家积极响应,率先拆除网箱、领了补助,买了一条船搞起生态旅游,丈夫当船长,自己做安全员,还用积蓄开设了一家宾馆和一间小卖铺,现在夫妻俩一心一意供大儿子上大学、小儿子上中学。他们深信,只要把孩子的教育保障好,一家人的未来生活定不会差。
  
  52岁的杨奶奶从王大姐的船上接到上一年级的孙女李永情,一手帮孙女拎着书包往肩上拉,一手递给孙女一包零食。与人谈起孙女上学,她止不住打开尘封的往事。
  
  “我小时候十兄妹,七个舅(兄弟)、三姐妹,妈妈死得早,这么多张嘴要吃饭,读不起书,一家人在这大山里头没有出路。现在我就是要给这娃好好读书,我儿子、儿媳也是相同的想法!”她在村道上边走边夸孙女学习态度好……
  
  沿杨奶奶家往后山再沿通组路爬坡约5分钟,就是李姐家了。李姐的丈夫外出务工了,她由于不识字,又要照顾儿子上学,便在家务农。为了节省船费,她只在渡口接送儿子。“其实让他一个人跟大家坐船还是不太放心的,但是没办法,他必须要读书才能走出去,不能再走我的老路!”
  
  “现在万峰湖的生态环境好了,就希望疫情能够早点消散,让更多的游客来到我们的绿水青山游玩,做生意也好,发展经济也好,就都能蒸蒸日上了,”王大姐说这话的时候,是星期天下午了,她和丈夫在警巡护航船的伴航下,到渡口接孩子们返校。
  
  “……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长大的童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盼望长大的童年……”夕阳微微露出头时,远远就能听到飘着欢快歌声的“水上校园直通车”向着南盘江镇的岸边驶来,或是驶向孩子们的美好明天。
  
  后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材教育,促进教育公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相关部门及南盘江镇为3个村、73名学生开通“水上校园直通车”,全程开启平安护航上学路,这无疑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无疑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干实效,他们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呵护学生平安健康成长“一环都不能漏”,值得点赞!我们也有理由深信,有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各行业的爱心付出,万峰湖这些通过“水上校园直通车”上学的孩子们必将会倍加珍惜机会,以今天的努力夯实明天的底气,为自己、为家人、为未来加油!

  

上一条:【每日一“骗”】你挣他们的“佣金”,他们要你的“小命”

下一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平安黔西南建设十年综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