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黔西南州妇联:充分发挥婚调阵地作用 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2022-10-08    点击:[]  来源:黔西南州妇女联合会  作者:
王某华与前夫白某于2020年协议离婚,议定2岁的婚生女儿由男方抚养,女方每月支付1200元抚养费,每周可探视孩子一天。但两年来,白某总以各种理由拒绝让王某华见到女儿,王某对女儿非常思念,于是向州妇联求助。州妇联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州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进行矛盾调解,通过讲解法律法规规定,阐述女儿成长过程中缺少母亲关爱的坏处,打感情牌调和两人之间的矛盾。最终白某承认自己对前妻确实存在报复心理,获得了前妻谅解,两人也表示今后以朋友身份好好相处,共同为女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双方在调解委达成了新的探视协议,并通过兴义市人民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

 
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现场
 
  类似的纠纷调解在州婚调委不断的进行着,2019年州婚调委成立以来,共受理涉及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各类矛盾纠纷206件,调解206件,调解成功206件(2019年调解13件,2020年调解111件,2021年调解73件,2022年调解9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共接待妇女未成年人来访咨询40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9年11月,州婚调委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易地搬迁安置点是矛盾纠纷多发地,为进一步方便妇女群众寻求帮助,及时解决矛盾纠纷,避免矛盾升级引发严重案(事)件,妇联在全州各易地搬迁安置点均设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或窗口,其中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安龙县春潭街道综治中心、晴隆县三宝街道办事处、望谟县蟠桃街道蟠桃园社区、贞丰县丰茂街道珉谷社区等五个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先后被省妇联列为“省级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示范站”。维权站(窗口)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矛盾排查化解、心理疏导、信访代理等工作,获得群众好评。

 
省妇联调研组在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妇女儿童维权窗口调研督导
 
  为全面落实基层治理工作要求,推进“枫桥经验”在黔西南落地生花,就地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州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和群众建立了“巾帼调解队”,目前全州登记在册的队员共有168名,结合婚恋纠纷排查化解八单一表联动衔接要求,不坐等矛盾上门,主动出去,全面入户走访排查,建立重点特殊家庭工作台账,上门调解矛盾纠纷。2022年,截止到8月31日,全州各级妇联和巾帼调解队员共走访家庭1009户,向综治中心报告问题线索256个,“民转刑”风险隐患18个。各级妇联组织对其中32个矛盾纠纷进行了调解。

 
兴义市妇联调解职场性骚扰案

 
安龙县妇联组织调解赡养老人案
 
  黔西南州各级妇联积极探索开展婚姻家庭纠纷的发现和化解工作,不断拓展妇女求助渠道,搭建婚恋纠纷化解平台,婚调委+维权站+调解队的工作模式已逐渐成熟,使全州各地的妇女都能够轻易方便地找到纠纷调解组织,妇联一直在努力实现将婚恋纠纷矛盾发现在小,化解在早的目标。我们也将继续在工作中推进好的经验做法,夯实社会基层治理基础,强化调解人员的政治和法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进一步完善纠纷调解工作制度和联动工作机制,为全州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上一条:贵州高院发布全省法院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情况

下一条:抓好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工作“三条线” 构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大格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