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贵州高院发布全省法院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情况
2022-09-30    点击:[]  来源:贵州高院  作者:

社会治安工作关系国家安危、社会稳定、人民福祉。全省法院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是省法院按照省委平安贵州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全省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决策部署要求,为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根据夏季季节性治安特点,从6月22日起,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的一次为期100天的专项行动。“百日行动”以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严惩破坏社会安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全力推进“百日行动”各项工作,依法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聚焦总体部署,汇聚工作合力

  
全省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社会治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社会治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迅速部署安排,高位推动实施。省法院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韩德洋为组长的全省法院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召开全省法院动员部署会议,对“百日行动”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各中、基层法院闻令而动,均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专题调度会、制定工作要点、下发通知等方式,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高位推动。经过动员部署,全省法院统一思想、压实责任,从组织领导、总体要求、工作步骤、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蹄疾步稳开展“百日行动”。

  二、聚焦惩治犯罪,确保惩治有力

  省法院立足职能、加强指导,根据夏季治安形势任务,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突出重点、上下协同、一体推进打击工作。

  一是严惩突出刑事犯罪,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把涉黑涉恶、打非治违、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涉枪涉爆、涉黄赌毒、严重侵犯人身权利、严重侵财、严重扰乱社会治安九类犯罪作为惩处重点,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破坏社会安定的犯罪行为。“百日行动”以来截至9月23日,全省法院审结九类犯罪案件4485件,其中,一审审结案件4030件6560人,二审审结案件455件832人。对造成严重后果或者社会影响的犯罪分子,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其中,已经生效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非法拘禁等严重侵犯人身权利犯罪案件重刑律达21.43%。

  二是加大涉黑恶犯罪案件财产执行力度,确保黑财清底。依法推进涉黑恶案件随案移送财产处置工作,确保随案移送的财产处置到位和执行程序中查控的财产执行到位。加强督导,省法院对随案移送财产价值100万元以上的涉黑恶执行案件进行重点指导。严格甄别涉黑恶案件财产,保证赃款赃物、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等涉案财产悉数查控追缴到位,确保罚金尽数执行。共执结涉黑恶犯罪案件647件,结案率92.03%。

  三是全力推进专项工作,提升打击质效。根据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工作要求,结合“百日行动”工作重点,全省法院加大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打非治违四个专项工作力度,依法快审快判相关犯罪案件,努力为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百日行动”以来截至9月23日,全省法院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13件155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634件2788人;养老诈骗犯罪案件35件65人;涉打非治违犯罪案件149件193人。

  四是统一开展集中宣判行动,有力震慑违法犯罪。根据省法院的统一部署安排,8月下旬,全省法院集中宣判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抢劫、盗窃、诈骗、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枪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犯罪案件300件591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83人;集中宣判共邀请38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旁听。

  三、聚焦社会治理,确保整治有效

  省法院精心研判,找准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着力点,调动指挥全省法院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贵州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夯实平安贵州构建基础。充分认识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矛盾纠纷可能加速显现的实际情况,针对涉诉信访、婚姻家事纠纷和农民工劳资纠纷等重点案件,强化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向民政、公安、妇联等部门通报风险隐患或线索,通过多部门预警联防机制联动处置,有力防止“由民转刑”。

  二是用好司法建议制度,丰富平安贵州治理手段。拓展审判效果,从案件办理中分析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研究纠纷形成的社会原因,提出精准有效的司法建议,切实推进我省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百日行动”以来截至9月23日,全省法院共计向政府、公安等政府职能部门、银行系统、行业组织等发送司法建议169份,涉及案件办理、社会治安、行业整治、党政管理4大类,涵盖刑事诉讼、金融、交通、教育、服务、医药、三农、禁毒、市场经营等领域和行业,建议内容包括街面治安、未成年人保护、吸毒人员管控、涉枪涉爆物品管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线索核查、涉案财产处置、假药和假冒商品查处、行业监管、市场主体行为规范、交通运输安全、安全生产、公职人员管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相关单位收到司法建议后高度重视,针对建议内容进行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开展专项整改,共计复函44份。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平安贵州遵法崇法守法良好氛围。省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贵州法院推进“百日行动”工作情况,各级法院积极联动、适时发声,强化宣传发动,全省法院在各类自媒体平台共计发布相关内容3437篇、视频574个,结合“政法大走访”、“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百日行动宣教793次,张贴宣传横幅426次,发放反有组织犯罪、电信诈骗、禁毒知识、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等方面宣传资料82460份。其中,打击毒品犯罪、养老诈骗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13篇新闻报道被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等中央媒体采用。

  以上是全省法院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基本情况。今天同时发布依法惩治破坏社会安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充分体现了全省法院依法严惩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鲜明态度和决心。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社会治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平安贵州建设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依法惩治破坏社会安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净化社会环境,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一条:陈一新在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2次推进会上强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再发力再加速

下一条:黔西南州妇联:充分发挥婚调阵地作用 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