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黔西南州多措并举守护群众安全
2022-02-17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春节期间,黔西南州结合节日特点,通过禁毒宣传“扫街”、联勤巡逻、为民解忧多措并举守护群众平安,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禁毒宣传“扫街式”
  
  “乡亲们,毒品碰不得,一碰害终身……”
  
  春节前后,黔西南州各地街道挂满红灯笼,人流熙熙攘攘格外热闹,身着红色马甲、手执“禁毒防艾志愿服务队”旗帜的禁毒宣传队也在其中忙碌着。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抓住春节宣传时机,联合禁毒办、综治中心、妇联、司法等部门成立禁毒宣传队,以“扫街”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讲解毒品预防知识和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单页及小礼品,张贴海报……从街头走至巷尾,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
  
  “宣传员讲了吸毒会影响三代政审,害己害人,千万碰不得。”
  
  “不仅讲解禁毒知识,还送给我们印着禁毒标语的围裙、袖套、手提袋等,现在防范毒品家喻户晓,关键在于宣传工作做得好。”群众连连称赞。
  
  目前,黔西南州持续开展禁毒宣传“扫街”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15万余份,发放印有禁毒标语的小礼品3万余份,外出务工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对毒品知识知晓率达100%。
  
  巡逻防控“联勤化”
  
  春节期间,为强化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综治网格员、义务治安员“六位一体”联合开展联勤巡逻,营造平安的社会治安环境。
  
  “冷静下来,你们都是一家人要好好沟通。”
  
  联勤巡逻队正在街上巡逻时,看到一名男孩与其父亲正激动地争吵,立即上前制止,了解到该父亲长年在外务工与正在青春期的孩子缺乏交流后,队员对双方进行耐心劝解。
  
  天气寒冷,佩戴装备的联勤巡逻队又迈着整齐的步伐迎着寒风前进,藏青蓝、迷彩绿、消防橙……联勤巡逻队在黔西南州各地留下别样的光彩。
  
  联勤巡逻队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商圈、车站、广场、集市等重点场所及人员密集区域等重点区域开展武装巡逻防控,将巡防力量高密度、高频率屯警街面,延伸巡防触角至街头巷尾,进一步筑牢社会安全屏障。
  
  “大过年天气这么冷,他们还在坚持巡逻,真的辛苦。”
  
  “看到警察、军人、消防员、治安员一起巡逻,我们这个年真的过得特别安心。”
  
  截至目前,黔西南公安联勤巡逻队共出动17600余人次,日均巡逻街面、集市等重要场所1227个,现场接处警情413起,服务群众8330人,巡逻盘查人员26万余人次、车辆1.3万余辆次。春节期间,“六位一体”联勤巡逻工作开展后,对街面违法犯罪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全州接处警数量9080余起、同比下降7.89%,其中有效警情7398起、同比下降16.5%,刑事类警情135起、同比下降45.34%,治安类警情384起、同比下降27%,打架类警情442起、下降19.05%,纠纷类警情1511起、下降28.83%。
  
  为民解忧温暖人心
  
  “我们这有一名找不到家的老人,麻烦你们来帮忙看看。”
  
  2月2日,普安县青山镇下起了大雪,在凛冽的寒风中,青山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因迷路无法回家。
  
  了解情况后,民警迅速查明老人的身份信息,并联系到其家人,但考虑到雪天路滑,家属来接老人存在安全风险,最后民警驱车2小时将老人平安送回家中。
  
  “太感谢你们了,冒着大雪帮忙送我爸爸回来。”老人的儿媳谢道。
  
  天气寒冷,但黔西南公安为民解忧的暖心事还有很多。
  
  “我的8万块钱落在车上,怎么办呐?”一日凌晨1时许,焦急的伍女士来到栖凤派出所求助,称其从安龙县汽车站乘坐一辆顺风车到东妹场,不慎将装有8万元现金的包遗落在车上。
  
  民警立即开展寻找工作,综合研判分析,不到半个小时就找到返回德卧镇家中的车主刘先生,栖凤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往车主刘先生家中,成功取回伍女士遗落的包及8万元现金。
  
  “我打工好多年才存了这些钱,要是没有警察同志帮忙找回,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太谢谢你们了。”伍女士拉着民警的手不住激动地说。

  

上一条:续写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篇章!

下一条:黔西南州紧跟形势变化强化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