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铆紧的弦不会松懈 ——黔西南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综述
2021-11-22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彭高琴
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我州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抓实抓牢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以打开路、以查清底、以宣树威、以治固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黑恶势力得到有效铲除。全州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2个、涉恶犯罪集团45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83亿元;三年来,我州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立案196件19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2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打掉的涉黑组织全部同步挖出“保护伞”,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高位推动 咬定目标不放松

今年,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后,州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新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黔西南、法治黔西南,强化统筹协调,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对我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统筹推进重大案件办理,为全州推进工作把舵定向。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州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举措,以重点地市“攻坚行动”、四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为抓手,落实持续打、常态打、深入打要求,制定“1+4+1”工作方案(即1个总方案,4个行业领域整治方案,1个重点地市“攻坚行动”方案),以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带动十大行业整治持续深入开展,通过狠抓制度建设、强化源头治理、保持高压打击、加强行业监管、推进各部门同向发力,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持续巩固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 

长效常治服务保障促发展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严格按照全国扫黑办、省扫黑办总体安排部署,我州迅速采取攻坚行动,扎实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紧紧围绕举报线索核查奋力攻坚。严格落实重点线索核查结论“三长”负责制,着力查处一批重点线索。2021年以来,全州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171条,办结率97.07%

——紧紧围绕黑恶案件办理奋力攻坚。强化督导督办,紧盯新增涉黑案件不放松,建立健全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紧盯九类涉恶罪名案件,防止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立办案件218起,破案1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9人。

——紧紧围绕“打伞破网”彻查奋力攻坚。注重加强公检法及纪检监察“双专班”办案模式及协作配合机制,对专项斗争期间移送的“保护伞”“关系网”及其他违纪违法线索进行梳理,均已办结,对今年新增移送的“保护伞”“关系网”及其他违纪违法线索,全面开展调查。

——紧紧围绕“打财断血”清底奋力攻坚。对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梳理,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1.91亿元(其中含2021年常态化开展以来850余万元)。

——紧紧围绕行业乱象整治奋力攻坚。牢牢抓住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牛鼻子”,聚焦人民群众热切期盼,落实“打、防、管、建”四项任务,坚决整治行业乱象,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今年以来,全州共发出“三书一函”163份。

——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夯实奋力攻坚。结合今年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制定《黔西南州防范和整治“村霸”有序推进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护航战队”,开展宣传1926场次,受教群众19233人次。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对存在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进行清查。持续开展防范和整治干扰换届工作问题,排查各类重点人员,对其中可能干扰和影响换届选举的重点人员逐一“找到、谈到、预警到”,化解矛盾纠纷540起。

——紧紧围绕群众满意度提升奋力攻坚。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聚焦主业主责,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涉跨境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推出办实事项目,深入开展政法系统“大走访”,用心用情用力不断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系列工作,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满意度达99.25%。

开弓没有回头箭,铆紧的弦不会松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任重道远,同黑恶势力斗争是一项长期持久的战斗,我州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的部署,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强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推进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坚决捍卫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以优异成绩向中央、省委和全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上一条:这个警务室,让285栋楼3万多人的社区实现治安良好!

下一条:一图读懂 | “扫黑除恶” 重点整治这些内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