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黔西南:“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1-11-05    点击:[]  来源:黔西南公安  作者: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全面推进“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有效加强农村、社区社会治安技防工作,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公安+”构建多层级技防体系
  

  今年5月以来,黔西南公安采取“公安+通信+群众”的模式推进“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建设,强化提升农村公共场所视频覆盖率。
  
  “我装这个视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录像,这个东西靠谱!”张翠指着公共场所视频摄像头笑着说。
  
  今年8月,在移动公司技术人员和哈马村警务助理的指导下,安装师傅把公共场所视频摄像头安在了张翠和丁献刚两家房屋前。
  
  张翠和丁献刚是普安县青山镇哈马村第一批安装公共场所视频的示范户,两家隔着一条小河,一座桥把两家划分在丁字路口的对角线上,安装公共场所视频后,两家的安全感大大增强。
  
  “我们积极引导群众安装公共场所视频,这在很大程度上震慑了违法犯罪、降低了发案率,同时也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青山派出所所长邓锋说,哈马村群众对安装公共场所视频很是积极。
  
  在兴仁市城南街道,已有480余户群众主动办理了“数智乡村•平安守望”移动套餐,安装了公共场所视频。
  
  在普安县窝沿派出所辖区新增安装公共场所视频600余户,呈持续增长态势,“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正逐渐融入群众生活。
  
  目前,黔西南州已有41600余户边远乡村群众自愿参与到“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中,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村、社区等技防薄弱地区的公共场所视频正在走向全覆盖。
  
  “数智监护”让安全更有保障
  
  平安是幸福的基石,作为平安建设之一的农村“天网”工程,是重大的民生考题,兴仁市公安局大力推进“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着力维护农村社会平安有序。
  
  8月29日,兴仁市东湖街道村民余某亮发现其拴在村里一水塘边的两头耕牛不见了踪影,随即报警。
  
  “这两头牛要值3万5千多元,麻烦警察同志多费心!”余某亮焦急地告知民警。
  
  耕牛是在山坡上不见的,这增加了找寻难度。
  
  “我们家门口公共场所视频,当时是考虑到家里经常只有老人和小孩在,装了视频心里踏实点。”村民李涛告诉民警。
  
  民警通过视频侦查发现,两名嫌疑人牵着被盗耕牛出现在案发十公里外的乡村路上,随后步行到309省道后,上了一辆套牌的三轮车。
  
  经过连续两天的调查追踪,民警在贞丰县小屯镇龙井村将嫌疑人王某洪、甘某进抓获。
  
  “感谢警察同志,帮我找到这两头耕牛,否则我今年就白干了!”余某亮连连向民警道谢。
  
  快速、高效办理这样的小案,正是兴仁公安推进“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的一个缩影,“公共场所视频能帮助群众快速找到被丢的物品。”兴仁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辅警梁斌说。
  
  目前,兴仁市公安局通过公共场所视频破获各类案件2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公共视角”提供全天候守护
  
  “目前,我市群众已安装公共场所视频5922个。”兴仁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霍国敏介绍,公共场所视频装好后,兴仁市各乡镇的治安环境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偷鸡摸狗、偷牛盗马现象已经没有了。
  
  而屯脚镇村民陈大方的感受是更安全了,因为他家孩子特别多,家又在路旁,家里的安全一直让他担心不已,“安装公共场所视频后感觉特别好,心里很安定。”陈大方说。
  
  在义龙新区万屯镇,群众也同样感受到了公共场所视频摄像头带来的好处。
  
  “我家门口的摄像头都是我们自己从网上买来的,装上还是放心很多。摄像头连到自家人的手机上,全天录制影像,人不在家也不怕。”在万屯镇佐舍村幸之金超市内,老板娘韦忠秀指着摄像屏幕介绍到。
  
  “我在这里开店两年多了,从来没遇到过盗窃和抢劫的,白天晚上都有警察巡逻,店附近也有公共场所视频,很安全的。”来自浙江温州的李女士在万屯镇阿泥新市民居住区做服装批发生意,谈到辖区治安状况,她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万屯派出所通过公共场所视频提前预知警情25起,破获案件18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名,帮助村民找回耕牛2头。
  
  “现在国家政策好,大家装了公共场所视频,亲情能连通,形成防控网,户户享平安。”如今,普安县盘水街道办窝沿社区新时代市民杨大姐在切身感受到公共场所视频带来的便利,主动当起了“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的志愿宣传员。

  

上一条:黔西南:“多元调解”夯实基层社会“平安之治”

下一条:黔西南州|筑起“为民”防线 护航网络安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