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以实干笃定前行 在新征程中谱写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黔西南新篇章——写在2023年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2023-02-09    点击:[]  来源:  作者:

    2022年是黔西南州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的严峻形势,黔西南州政法干警忠诚担当,尽职尽责,无私奉献。
  
  这一年,高标准地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这一年,全州政法战线全力护航黔西南州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这一年,平安黔西南建设和法治黔西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回眸2022年,全州政法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大政法干警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坎接着一坎过,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谱写黔西南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民警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群众排忧解难  

    全力护航安全稳定大局
  
  疫情是一场大考。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
  
  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守护在依法防控的前沿阵地,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落实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在法治轨道上保障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开展。在“4·02”“10·08”突发局部疫情后,广大政法干警闻令而动,积极入户排查、宣传提示、心理疏导、矛盾调处、服务群众,扎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圆满完成各项防控任务。
  
  各级政法机关始终牢记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切实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全州未发生影响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重大案事件,确保了全州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按照黔西南州委“六防六化”的要求,聚焦金融、房产、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格落实涉稳问题分类归口处置机制,指导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同时,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指导服务,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提前介入、研判评估,准确查找各类风险,协调处置。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黔西南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守护平安是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
  
  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强化社会治安总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应对各种矛盾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以雷霆之势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黔西南州政法机关重拳出击,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打击犯罪、挽回损失。专项行动期间,追赃挽损1347.23万元,用实际行动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积极构建打防管控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行“五位一体”巡逻,“110 快反队” +街面警务站+村居警务室+警保联动+城乡警务团队和“六位一体”联勤巡逻,“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网格员、义务治安员” 组成社会治安联勤巡逻队一体推进,全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切实让警力动起来、警车巡起来、警灯亮起来,为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紧紧围绕扫黑除恶“十件实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多渠道滚动式开展线索排查,确保打击声势不退,整治力度不减。接续开展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三大行业领域整治,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全面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活动,通过主流媒体全面宣传、新兴媒体多维宣传等形式,持续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创建平安示范社区(村)141个,创建无毒乡镇(街道)134个,无毒社区(村居)1083个,平安建设基础堡垒不断夯实。
  

        册亨县检察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增强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法治黔西南建设呈现新跨越
  
  法治,是安邦治国的基石,更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出台黔西南州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年度述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协商机制等,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全州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年终述法,实现全覆盖。
  
  建立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双协商机制,推动“两降一升”,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13.46%,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尊崇法治,彰显了政府的担当作为和法治精神。
  
  制定《黔西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黔西南州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方案(2021-2025年)》,搭起法治黔西南建设四梁八柱。全州 1291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2022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 4307件,开展普法宣传 1776 次,提供法律援助435件,参与审查合同 302件,参与调解 1075 件,出具法律意见书 145件。
  
  政法机关既是执法、司法的专门力量,也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政法机关积极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真正肩负起法治建设者、实践者的重任,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个、省级91个、州级385个,创建法治示范企业12个、法治教育基地6个,创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示范项目2个。
  
  
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治理效能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创建城市,结合黔西南州实际,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防范化解“五大风险”,发挥“五治作用”,不断强化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效能。
  
  大力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全面选优配齐网格员、联户长,通过网格长、联户长调解矛盾纠纷21648件,调解成功率98.36%。
  
  全州 1291个村(居)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全州 17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加强智能治理基础,推进数据整合共享,大力推进“雪亮工程”、“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赋能。“雪亮工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中央验收;黔西南州获评“2022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生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人民调解持续发力,推动成立物业、室内外装饰、道路交通等22个行业专业调解委员会,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成功调解纠纷17402件,调解成功率达98.1% 。

  
  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是政法工作永恒的主题。
  
  在不平凡的一年里,政法机关为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发展注入了稳定的法治力量,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建立政法机关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挂点联系民营企业201家,挂点联系重大项目53个,累计走访企业312次,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中遇到的法律困难,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
  
  全州检察机关以“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起诉21人,让企业家创业更安心。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涉案企业家,依法不起诉15人,让企业家投资更放心。
  
  全州司法行政机关在受理法律援助案件中,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92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318.39万元。组建9个律师服务团,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全面为全州100家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助力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让民营企业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高峰到贵州玉林石材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
  
 

 全面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在政法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
  
  各级政法机关始终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不动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锤炼、业务训练,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作风形象不断提升。
  
  同时,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深查执法司法腐败,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举办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开展各类业务大学习、技能大培训、实战大练兵,提高了“破大案、诉难案、审疑案”的业务能力,增强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水平。
  
  涌现出了一批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展现了政法队伍的良好风貌和奋进姿态。其中,兴义市人民法院获“平安中国先进集体”,安龙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徐光淮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册亨县司法局纳福司法所刘俞伶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法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国法学会表彰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 广大政法干警用无私奉献、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奋斗没有终点,新起点激励新作为,新征程书写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黔西南州政法队伍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铸就绝对忠诚之魂,深植服务群众之根,践行公平正义之责,紧紧围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目标,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黔西南州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活动


 

  

上一条:击楫风浪 行稳致远 | 2022年贵州政法工作亮点回眸

下一条:建立积分制、红黑榜、开发小程序……此地这样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