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望谟乐旺人民法庭:让百姓乐、生活旺
2021-11-05    点击:[]  来源:望谟法院  作者:
一声声“谢谢你们”,回荡在望谟县乐旺镇;一双双亲切的手,温暖着法庭工作人员的心;一次次温柔的告别,是乐旺人民对法庭工作人员的真诚感谢。
  
  望谟县人民法院乐旺人民法庭管辖望谟县乐旺镇、郊纳镇和新屯街道的一审民商事案件,辖区总面积508平方公里,辖区人口7.2万人。法庭现有工作人员6名。其中员额法官1名,聘用制法官助理1名,聘用制书记员1名,司法协警2名,驾驶员1名。近年来,乐旺人民法庭恪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增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基层诉源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各尽其能 促进和谐稳定
  

  2021年1至8月,乐旺人民法庭共收民商事案件230件,从乐旺人民法庭的人员配备来看,仅有一名办案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从事办案业务工作,名副其实“小法庭”。为缓解人案矛盾,乐旺人民法庭从实际出发,打破“各司其职”局面,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凝聚团队意识,所有人员除完成本职工作以外,均要各尽所能,发掘自身优势,全力服务于化解辖区矛盾纠纷。
  
 
  
  特别是司法辅警、驾驶员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利用自己擅长的布依族语言和来自本地、人熟地熟的优势,服务于案件送达和调解工作,做到上下齐发力,共谋共策定分止争,使小小法庭爆发强大力量,辖区内大大小小民事诉讼案件,绝大多数均能在人民法庭得以妥善处理终结,实现案结事了,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为民初心传递司法温情
  
  为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乐旺人民法庭干警勇担使命,践行为民宗旨,用汗水守护公平正义,用真情换取群众信赖。
  
  在辖区5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随时随处可见人民法庭干警身背天平徽章奔走于田间地头间,化解案件,调处纠纷,不断为人民群众送去司法温情关怀。
  
  尚有多个儿子健在的八十多岁老人王某,本应颐养天年,可是老人却无家可归,寄宿在亲戚家,经民政、司法等部门多次调解未果。“这真是于法于理不容,此家庭矛盾务必要妥善解决!为了老人能真正得到赡养,过好晚年生活,要争取做到调解结案,避免判决带来的刚性冲突。”乐旺人民法庭庭长陈安玉在了解案情后说道。
  
  这是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同时为了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陈安玉庭长带领全庭干警,驱车两小时,把“法庭”搬到当事人住所地进行开庭。
  
 
  
  庭审中,在听取双方当事人诉辩后,准确定位被告不愿赡养老人的原因是老人留下的部分财产继承分割争议引起。经过两个多小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的劝说和调解,老人与四个被告终于达成调解协议,老人的赡养问题得以解决。
  
  法庭工作人员欣慰地离开老人家中,老人拉住工作人员的手,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看着眼前走出困境的老人,工作人员内心充满了慰藉。“不用谢,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陈庭长平静地说道。
  
  这样一句平静的话语,乐旺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说了很多次。类似的案件还有许多。每个案子,都关系着乐旺百姓的切身利益,法庭工作人员不敢懈怠,辛勤付出,走在田间地头,守护初心使命,用为人民服务的忠诚,传递司法温度!

  

上一条:兴义市人民法院:提升“上网”能力 开拓服务空间

下一条:普安县法院环保法庭: 践行初心 延伸服务 守护绿水青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