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顶效人民法庭:让新时代基层司法更有温度
2021-09-02    点击:[]  来源: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李佳伲
近期,省法院集中表彰了80个基层人民法庭。为进一步讲好贵州法院人民法庭的故事,切实展示基层人民法庭工作成效和形象,省法院将依托贵州高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法庭映初心·法官在行动”栏目,积极宣扬人民法庭扎根贵州山水、深耕贵州土地,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经验和事迹。敬请关注!
    

    (美丽的兴义市桃花谷)

    “对不起,我马上通过微信转剩余工程款给你,有空请到家里来坐坐。”“没关系,我们是亲戚,我也做得不够好。”庭审现场,原、被双方握手言和场面感人。这是近日兴义市人民法院顶效法庭处理的一起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庭审的真实一幕。这是兴义市人民法院顶效法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根植基层、贴近群众、化解纠纷,让司法更有温度,是顶效人民法庭全体干警的坚守,更是他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不断探索新的诉源治理模式的具体实践。

    服务新市民司法植基层

    顶效法庭现有干警7名,其中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辖区两个街道办,常住和外来人口近30万人,近三年法庭受理案件均在600件左右,受理案件数位居全州基层人民法庭之首、全省前列。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不断增强,特别是2016年以来,顶效法庭辖区增加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近10万人,受理案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

    家住义龙新区顶效街道某村的杜某龙与杜某是堂兄弟,同时也是邻居。2017年的一天,堂哥杜某在堂弟杜某龙的院坝右侧砌墙阻碍了杜某龙的正常进出,两家因此产生矛盾。杜某龙就找堂哥杜某理论,没想到兄弟俩当即发生争吵和抓打。事后,杜某龙将杜某告上法庭,法院判决杜某将墙拆除,双方的矛盾暂时得到缓解。2021年1月,堂哥杜某又在2017年砌墙的地点堆放砂石砖块,再次阻碍堂弟杜某龙的进出,杜某龙一纸诉状将堂哥杜某告上法庭,要求停止侵权、排除妨害。
 

 
    “兄弟打断骨头还连着筋,互敬互让又何妨?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何况你们还是堂兄弟,这是何苦呢?”顶效法庭承办法官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出发,耐心细致地作调解工作,最终二人握手言和,并在法官、村委会工作人员见证下,被告杜某为原告杜某龙预留进出房屋通道,杜某龙对杜某给予适当经济补偿的调解协议,圆满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宿怨和矛盾。

    法官倾情化解阻碍亲情的那道“墙”,只是顶效人民法庭植根基层,贴近群众,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

    探索新方向合力化纠纷

    面对持续攀升的案件数量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顶效法庭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不断推进审判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向基层各乡镇村延伸的新举措。一是在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木陇街道办事处设立了巡回审判点,旨在方便群众诉讼,减少当事人诉累;二是加强与基层调解组织的协作,同时聘请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驻庭调解;三是完善诉调对接,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为依托,深入社区、深入村寨,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与此同时,顶效法庭经常携卷进村、巡回办案,积极联系基层调解组织,完善诉调对接,推动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1年1-7月,顶效法庭诉前调解案件高达161件,多元化解纠纷效果明显。

    使命重担当实干铸辉煌

    2019年8月,顶效法庭受理了一起物业服务合同案,小区200多户业主因物业公司的服务不到位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遂诉至法院。顶效法庭立案受理后采取优先调解的方法,为业主讲解法律知识,积极协调双方意见,物业公司遂撤诉,部分达成调解协议,小部分业主坚持不调解或双方分歧过大,法庭采取判决的方式解决纠纷,实现了案结事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顶效人民法院在全力推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的同时,始终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工作模式,努力做到案结事好。

    据了解,2019年,顶效法庭受理案件532件,结案率为97.1%,其中撤诉40件、调解123件;2020年,受理案件数为555件,结案率为90.3%,其中撤诉52件、调解115件。今年元月1日至8月10日,顶效法庭受理案件高达710件,已结案571件,结案率为80.4%,其中诉前调解173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使命重担当,实干铸辉煌。兴义市人民法院顶效法庭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推进便民利民诉讼服务举措,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努力创新审判工作业绩,奋力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上一条:【以案释法】去年酒驾被罚不知悔改 今年醉驾肇事被判入狱

下一条:走进企业拿脉问诊 法治体检强化企业风险防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