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小小微信群 警务“大乾坤”
2021-07-28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邹颖颖 赵佳玲

“打开手机,群众就能通过‘公安+微信群’报警、求助、咨询、举报……警民互动十分方便!”在黔西南州,6000余个“微警务群”让平安建设与社会治理更直接更有效。
 

 
  微信群成为群众的“110”
  
  “警官,人不到派出所能不能办身份证?”
  
  今年五月的一天,贞丰县公安局珉谷派出所民警徐文江的手机弹出这样一条群消息。
  
  原来,杨某加入社区的微警务工作群后,经常看见有人在群里咨询户籍业务、驾考业务或是求助,民警都会及时回复,于是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群里提问。
  
  徐文江看到消息后立即和杨某联系,得知杨某生病卧床,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第二天,徐文江带着设备上门服务。一周后,杨某收到了办好的身份证。
  
  “群众通过微警务群直达民警,处理问题省时省力,有效避免简单事情复杂化。”徐文江说。
  
  在安龙县公安局,招堤派出所利用“微警务”,半小时内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人。栖凤派出所根据群众微警务群报警,及时扑灭一场火灾。洒雨派出所通过“微警务”帮助走失妇女杨某与家人团聚。戈塘派出所利用“微警务”帮助群众找回丢失手机……
  
  “微警务群连接着村居的千家万户,实现民有所呼,警有所应。”安龙县公安局民警唐洁说。
  
  在晴隆县公安局大厂派出所,“网格化”与“微警务”有机结合,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和社情民意信息的精准排查和及时处置。
  
  “划分微警务区,建立微警务群,在信息采集和核实上节省了很多警力。村组干部、警务助理和群众及时通过微警务群,将群众的基础信息直接采集发过来,我们再进行分拣录入!”大厂派出所民警吴海荣说。
  
  大厂派出所划分网格化警务区后,信息采集和搜集工作成效显著,通过微警务群采集群众基础信息3000余条。
  
  微信群成就手机里的“大警务”
  
  在小小的微警务群里,警民之间一次次“指尖上的对话”,不断将社会资源变为警务资源。
  
  兴义市桔山街道有13个社区,其中有10个社区处于桔山派出所的管辖范围,流动人口较多、治安复杂。
  
  桔山派出所整合社会力量,组建公安+教育机构类、医疗机构类、住宿服务类、物业管理类、小区类、社区村组类和其他类微警务群600个,群成员达5.6万余人。
  
  “微警务群的建立,构建出了以社区民警为主导的‘一点多线’社会治安共建共治模式,便于我们强化旅店业、寄递业、物业等行业的管理,既能有计划的推送禁毒、反诈骗等宣传提示,又能适时调度掌握校园、娱乐场所安全动态,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有助于维护治安稳定。”桔山派出所所长王杰说。
  
  以住宿服务群为例,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桔山派出所辖区内的酒店工作人员会将登记记录发到住宿服务群中,若遇到网络故障,也会及时进行纸质登记并在群里报备,无形中形成了各酒店间相互制约监督的格局。
  
  “我手机里的警务群有36个,群成员达1400余人,非警情也能及时提供救助。”册亨县公安局者楼派出所所长蒲启江,对“微警务”发挥的作用印象深刻。
  
  上个月,册亨县东风社区居民黄某在“公安+社区警务群”内发出求助消息,称其邻居唐某精神疾病发作。
  
  民警赶到现场后询问得知,唐某患有产后抑郁,丈夫与其离婚并带走孩子,至此唐某的状态越发严重。在征得其父母同意后,及时将其安全送往医院救治。
  
  微信群搭起警民“连心桥”
  
  黔西南公安通过微警务群及时发现、调处矛盾纠纷,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快捷、优质的服务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前一段时间,安龙县栖凤街道新市民居住区居民唐某在“天菇警务工作联系群”内发信息寻求帮助,称其独自在家,双腿疼痛难忍,急需就医却没人帮忙。
  
  民警立即通过综合指挥室就近调动警力上门,与社区卫生院医务人员一起提供帮助。事后,唐某拉着警务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我遇到困难,就在群里发一下信息,他们派出所的就马上联系我,帮我处理。”望谟县居民薛女士说,自从加入了派出所的群聊,感觉“派出所”就在手机里,让人很有安全感。
  
  今年2月,册亨县公安局八渡派出所所长杜正胜接到秧候村村民罗继光打来的电话,说请他寻找两匹骡子的失主。
  
  杜正胜立即把骡子的照片发到村级微警务群,后通过警务群找到了骡子的主人。
  
  “好心人都在伸援手,微警务群效果好,让我很快找到丢失的两匹骡子,不然我们吃饭都吃不香呀!”找回骡子的失主黄卜垒夫妇对民警连连表示感谢。
  
  在兴仁市公安局百德派出所,民警每天都在微警务群推送20余条反诈信息,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热心的服务,温馨的提示,连接警民同心,撑起社会和谐。
  
  “依托警民微警务群工作模式,改变的是过去‘一头汗、两腿泥’的传统工作方式,开拓了一条服务群众、服务实战的新路子。”册亨县公安局纳福警务室民警李先京说,微警务群架起了警民之间的连心桥,使公安工作更“接地气”。
  
  目前,黔西南公安在全州建立了6000余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利用微警务群开展信息收集、服务群众等工作,进一步拉近警民距离、提升工作效率。

  

上一条:以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有警察在,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