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州要闻
中共黔西南州委八届六次全会在兴义举行
2024-01-09    点击:[]  来源:  作者:

中国共产党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26日至27日在兴义举行。州委委员36人、候补委员6人出席会议。主题教育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州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陈昌旭代表州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听取和讨论了陈昌旭同志代表州委常委会作的报告和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黔西南州委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州委副书记、州长黄兴文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州委书记陈昌旭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党中央、省委坚强领导下,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着力推进“产业强州、文教兴州、和谐稳州”战略,大力建设“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经济运行呈现稳步恢复、逐季向好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稳健,脱贫成果巩固更加扎实,现代化建设动力更加强劲,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坚强有力,风险防控更加有效,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中国式现代化黔西南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保障,是实现高水平安全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就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工业化的规律性认识,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作为主战略,将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并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路径。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产业强州”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切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实绩实效上。

 

   州委副书记、州长黄兴文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把准方向、抢抓机遇,深刻把握我州工业发展的新阶段、新方位、新使命,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必须立足实际、遵循规律,做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什么有优势、有特色就重点培育什么、发展什么。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全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明确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六大产业基地”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奋力抓好能源产业、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基础材料及加工产业、特色轻工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推动全州工业实现总量不断突破、质量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力争2027年工业总产值实现翻番,形成富有黔西南特色、在全省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会强调,要发挥比较优势,全面抓实推进全州新型工业化主导产业。坚定不移抓实能源产业,大力推进“富矿精开”,以“六个一批”为抓手,加快煤矿“两化”改造,积极推进露天煤矿建设,促进煤炭产能释放,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要坚持“风光水火储”一体推进、“煤电网产园”配套建设,持续挖掘火电、水电、新能源、储能等资源潜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支撑有力的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要深入推进“煤电联营”“两网融合”,增强地方电网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形成结构更加清晰、联系更为紧密、供电更加安全的区域特色电网。

 
 

会议现场
 

全会提出,要乘势而上做强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核两区”布局和“电动贵州”建设部署,抢抓风口机遇,发挥链主企业供应链和产业链引领作用,推动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质等关键环节配套发展,发展电池回收梯次利用产业,全面提升影响力、竞争力,打造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生态。

 

全会提出,要持之以恒发展基础材料及加工产业,抢抓我州列入贵州建设“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产业格局机遇,大力推进铝及铝加工产业引领发展,不断完善铝产业生态体系,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供应链。要有序推动技术升级改造,大力推进金属冶炼业提质增效,加快有色冶金高端化发展。要推进黄金产业加快发展,支持黄金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金矿综合利用率。

 

全会提出,要因地制宜培育特色轻工产业,围绕茶叶、薏仁米、食用菌、烟叶等特色优势产业,提升精深加工水平。要融入全省白酒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提升白酒生产和市场开发能力,积极研发茶酒、果酒、保健酒等产品,构建特色化、差异化、梯度化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道地”优势,加快推动健康医药产业取得新突破。要支持再生纸企业扩大规模、提升产能,形成区域性再生纸龙头,打造“包装在黔”品牌。要大力发展印染、户外运动装备、民族服饰和传统手工艺品,打造特色轻工服装加工产业聚集发展区。要加强石材资源整合,推动石材产业多元化发展,打响黔西南石材品牌。要大力培育绿色家居、绿色建材、木工文创等业态,打造绿色家居生产基地。

 

全会提出,要推动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要抢抓全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机遇,主动融入“东数西算”工程,在数据存储、运用转化、业态培育、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做实做强云数据应用中心和灾备中心,打造西南“算力基地”。要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规上企业“智改数转”,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让大数据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突出效益导向,全面抓实推进全州新型工业化工作重点。要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强化龙头引领带动,强化培育引进并重,强化“专精特新”发展,不断做大规模、壮大集群。要狠抓企业服务,全力优环境,全面强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转型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全面激发市场活力。要狠抓开发区改革,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推动黔西南高新区充分发挥经济职能作用,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更好承接产业转移。

 

全会要求,要强化真抓实干,全面凝聚推进全州新型工业化动力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协同推动,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全过程各方面,积极营造凝心聚力抓工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强化项目抓手、要素保障,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全面梳理“一图三清单”,加强土地、资金、水电气和配套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全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要强化能力提升、作风改进,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认真学习工业、钻研产业、熟悉企业,真抓实干、苦干实干,把功夫下到抓产业发展、抓企业服务、抓项目建设上,做出实绩、抓出实效。

 

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
 

全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按照中央、省决策部署,埋头苦干、加油实干,守正笃行、久久为功,全力推动全州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上一条:黔西南州委开展主题教育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返回列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