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州要闻
我州“十抓”措施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 “后半篇文章”获国务院办公厅表彰激励
2022-12-20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近年来,我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政策机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创造性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着力破解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难题,搬迁脱贫成果不断巩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2年6月,我州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2021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市州,这是贵州省仅获国务院办公厅两项表彰之一,全国仅有10个市州获得此项表彰,也是全省唯一获得表彰的市州。

高站位抓统筹,高质量抓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是目的。为确保目标实现,州委、州政府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列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紧扣新国发2号文件、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融入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成立州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领导小组,率先探索实施新市民计划,研究出台13项政策措施,构建后续扶持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将抓机遇、抓项目、抓发展、抓融入作为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主方向、主旋律,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区域化抓产业,强帮扶抓就业。坚持抓产业促就业,将安置区产业配套纳入区域发展规划,推进安置区全面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大局。用活用好衔接资金和各项优惠政策,撬动社会力量建园区、上项目,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车间141个,吸纳1.1万余人就业。坚持抓帮扶促就业,抓好劳动技能培训、就业咨询服务、就业监测、劳务输出、就业援助等措施落实,在所有新市民居住区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帮扶服务。州县两级出资为搬迁劳动力购买“就业险”,增强搬迁劳动力失业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7.19万户17.97万人,已就业7.19万户17.13万人,有劳动力家庭户均就业2人以上,“零就业家庭”全面实现动态清零。

惠民生抓配套,保基本抓保障。落实基础教育全覆盖,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74所,配备教师5200余名,为搬迁子女上学提供保障,实现就学应转尽转、应学尽学。落实基本医疗全覆盖,在安置区新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58所,配备医务人员300余名,实现就近就地就医、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将搬迁户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新建并清理存量公租房,优先解决急需住房困难家庭。购买“安居险”,增强搬迁脱贫家庭防风险、防返贫能力。完善农村低保向城镇低保衔接机制,实现城市低保兜底5万余人“应保尽保”。

补短板抓服务,标准化抓提升。将全州所有安置点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率先在全国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制定基本公共服务标准36项,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53个,将搬迁群众全部纳入系统开展居住、就业、就学、就医等保障监测预警,实现智治创新促资源融合,构建了全覆盖的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保障黔西南模式,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进入高质量转化新阶段。

全覆盖抓基层,提能力抓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在77个新市民社区建立党总支20个、党支部101个,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配套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覆盖率100%;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优化管理服务,构建“居委会-网格-楼栋”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楼长(单元长)管理模式,注重把年轻党员群众、致富带头人、离任村干部选配为居民小组和楼栋负责人。采取“1+2”(第一书记+两个以上驻村干部)的组队方式组建乡村振兴驻社区工作队,选派77名第一书记、288名干部常驻社区开展帮扶工作,搬迁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上一条:高峰到册亨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

下一条:全州岁末年初及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