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州要闻
黔西南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培训会议召开
2022-04-20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社  作者:

4月18日,全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培训会议召开。州委书记陈昌旭作培训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黄兴文主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春红,州政协主席许风伦参加。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有关领导,州法院、州检察院、兴义师院、黔西南职院负责同志参加。
 

陈昌旭指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防”和“化”统一起来,坚持边防边化、防化并举,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红线。要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煤矿行业领域私挖滥采、逃避监管、违规建设、边建设边生产,交通运输行业领域超员、超速、超限超载,城镇燃气行业领域违规存储、运输、充装、销售燃气,以及危化品和烟花爆竹行业领域未取得相关许可证从事生产经营,民爆物品行业领域发放领取、现场使用、爆破检查不规范,森林草原行业领域火源管控不到位等非法违法行为,同时紧扣地质灾害防治、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校园安全、粮食安全以及意识形态安全、脱贫成果巩固、信访维稳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全面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全力以赴把风险防范好、化解好,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陈昌旭强调,要防守如城、化危为机,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把各领域的风险底线都守牢,把各个关口都把紧,确保“防”的基础扎实,“化”的措施精准,做到精准防范、有效化解。要防患未然、化隐为显,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建立“双台账”、压实“双责任”、落实“双销号”、实行“双问责”的要求,清单化、项目化推进问题隐患整改,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防微杜渐、化整为零,坚持抓源头、治根本,抓早期、治萌芽,抓盲点、堵漏洞,加强日常监管、日常排查,善于发现问题、整治隐患,防止“小隐患”演变成“大事故”。要防范万一、化繁为简,严格、规范执行规则,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条理化,便于理解、便于执行,严密防范“灰犀牛”事件。要防备不测、化难为易,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采取最周全的措施、最严格的标准,最大限度遏制事故、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黑天鹅”事件。要防御备战、化险为夷,坚持“备”在“防”前,随时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随时做好应急处置的制度机制、物资物品、演练备战等准备,确保真正面临危机时能从容应对。
 

陈昌旭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于工作要落地、措施要落细、责任要落实。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扣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闭环管理责任链条。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强化执行、提升本领、夯实基础、改进作风,坚决扛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大督促检查、督导考核力度,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盯紧不落实的事、严惩不落实的人,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陈昌旭、黄兴文、罗春红、许风伦等州领导分别参加讨论。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高峰,州委宣传部、州应急管理局在州主会场作发言,兴仁市、兴义市桔山街道、安龙县普坪镇在相应分会场作发言。
 

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州主会场参加会议。(龙波 罗康 魏浩然 邓忠胜) 

 

  

上一条:时光辉郭锡文指导兴义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进一步落细落实应急处置各项措施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下一条:陈昌旭到州委组织部和州委政法委调研宣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