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之窗
义龙公安:做实“三微”筑牢平安防线
2021-12-27    点击:[]  来源:  作者:
 
  “微警务”更快捷,平安守护信息化
  
  “@所有人,麻烦各警务助理,把这个人的信息转发到你们的组群去,看到这个人马上打派出所电话,今天中午两点左右从顶效楼纳村往双山方向走后,失去联系。收到请回复。”
  
  在“郑屯公安+警务助理工作群”内,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新区分局郑屯派出所副所长黄启明正在发布一条走失信息,不久,成功找回走失人员陆某。
  
  “我们为了加强管理工作,已创建165个微警务群,保证辖区内每家每户至少一人能在群内及时与派出所民警联系、反映、咨询等。”郑屯派出所教导员谭林说。
  
  微警务群的建立,让派出所民警与警务助理之间、警务助理与辖区群众之间搭建了更方便快捷的沟通渠道。利用微信群,民警可以及时通报警情、发布预警提示,再由警务助理转发去其他群组。同时,常态化在群内发布反诈案例、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给群众。
  
  8月,“郑屯公安+街面治安共治群”内弹出这样一条消息,“信用社旁边下水道井盖没有了,刚才掉了一个小孩进去,还好没事,为了大家的安全,希望各位领导重视下。”
  
  收到信息后,郑屯派出所立即将情况上报给交管部门,并将信息反馈于群内,让附近居民多加小心。
  
  “微治理”促和谐,矛盾调解多元化
  
  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新区分局万屯派出所将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与社会治理协调推进,以深化“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为引领,探索建立“微治理“工作模式,不断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我们构建了“公安+”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1136”工作模式,即通过‘一个调解委员会,一间规范化调解室,人民、司法和行政组成的三支专业调解队伍,六个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万屯派出所所长夏先政介绍。
  
  这样的工作模式让行政和社会资源得到有效整合,通过多元联动,实施“团队式”“菜单式”调解服务,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引入法治化轨道,基本能实现矛盾纠纷的及时发现和有效化解。
  
  8月,家住万屯镇阿红村郎某老人家里,郎某与侄媳欧某正在家里有说有笑的拉家常,气氛融洽,甚是和睦。殊不知半年前,两人曾因琐事闹得不可开交并大打出手。
  
  原来,欧某准备将垃圾倒入自家路边的水沟时,遭到了郎某的劝阻,随后,两人发生争吵和厮打。
  
  接警后,所长夏先政第一时间带队前往处置。见到民警,双方情绪十分激动,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为了不让矛盾再次激化,夏先政对双方进行批评教育过后,让欧某先陪着郎某到医院治疗。
  
  夏先政多次前往村里走访向村干部、邻里了解情况。随后又请来村干部和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围绕“法、理、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矛盾成功化解。
  
  “微服务”暖人心,警民关系亲情化
  
  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新区分局鲁屯派出所将窗口搬到“家门口”,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太谢谢你了,警察同志,还专门跑两趟给我送来。”鲁屯派出所社区民警李益阳上门将新办好的身份证送到了家住鲁屯社区的老人罗某手中,罗某激动不已,连连道谢。
  
  “由于老人家身份证遗失急需补办,了解到他因年龄腿脚不便的情况后,我立即联系户籍民警一同前往罗某家中为他采集指纹及送证。”李益阳说。
  
  自身份证换领换发不受地域限制以来,鲁屯派出所作为义龙公安分局的全国异地受地窗口代办点,不断积极开展、提升户籍窗口业务素质,规范服务水平,在“放”上动真格,在“管”上下功夫,在“服”上求实效。
  
  “我们经常上门向群众开展户籍业务知识宣传,凡是手续齐全的均一次性办结,手续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群众,确保群众‘少跑腿’”李益阳介绍道,不仅如此,鲁屯派出所还充分发挥网络便民服务,开展贵州“互联网+公安”,将服务延伸至网络,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公安机关的温馨服务。
  
  今年来,鲁屯派出所共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2844起,其中,换领身份证2006起,出具各类证明216起。

  

上一条:服务不缺位,打击不手软!黔西南公安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条:黔西南州法学法律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在兴义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