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之窗
黔西南州中级法院:打造“135”智慧融合法庭成效初显
2021-09-23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2020年12月3日,全国法院第七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得到更加广泛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步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各级法院要深刻把握“十四五”规划对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懈奋进谱新篇。
  
  为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黔西南州中级法院聚焦庭审这一司法审判的重要过程,围绕“一个核心”、解决“三个问题”、促进“五项实效”,打造“135”智慧融合法庭,实现“两个助力”,助力公正司法、高效司法。
  
  切合实际出实招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中级法院根据实际情况,以服务审判为中心,紧紧围绕庭审这一核心环节,坚持诉讼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的原则,依托智慧融合法庭建设,助推庭审实质化,辅助法官更好地开展庭审活动,促进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公正裁判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与此同时,黔西南州中级法院在庭审方面,以审判活动为中心构建业务单元引用通道,将电子卷宗系统、智能文书编写系统、案情智能分析系统、语音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办案系统等业务单元有序引入,深度融合笔录自动生成、笔录编辑辅助、录像实时监控、庭审笔录与视频回传审判系统、语音法条推送、三方同屏质证、法律法规查询、电子签名捺印等功能。
  

  此外,黔西南州中级法院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为庭审活动和应用对象提供全方位的智慧支持,将信息技术与庭审场景深度融合,为各方诉讼当事人、诉讼代理人、法官以及社会公众营造一个“听得清楚、看得明白、纪录完整,快速便捷”的诉讼环境,更好地保障法院审判活动的顺利进行。
  
  在打造“135”智慧融合法庭的过程中,黔西南州中级法院还着力辅助解决法官“庭审阅卷难”、书记员“庭审记录难”、当事人“庭审体验差”三个问题。
  
  在辅助解决法官“庭审阅卷难”问题方面,黔西南州中级法院智慧融合法庭引入容器概念,将电子卷宗系统、智能文书编写系统、案情智能分析系统等业务单元与智慧庭审软件有机融合,创新突破传统的庭审模式,法官庭审无需再翻阅纸质卷宗,可直接从电脑调阅电子卷宗材料、查阅法律法规,根据案情智能推送相关法条和类案判例,自动生成文书模板,辅助法官更加高效地进行庭审活动,减轻法官办案压力。
  
  在辅助解决书记员“庭审记录难”问题方面,该院智慧融合法庭对接集成了智能语音识别转写、笔录智能生成、笔录智能辅助编辑、庭审视频自动回传等功能,庭审过程中自动将法官、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发言进行识别并转写为文字内容,书记员只需对笔录内容进行校对整理,法官也可对书记员庭审记录要点进行批注,有效提升了庭审笔录的完整性,减轻了庭审记录压力。
  
  在辅助解决当事人“庭审体验差”问题方面,该院智慧融合法庭支持三方同屏质证,当事人提供证据可由书记员通过高拍仪现场实时扫描,并同步上传至智慧庭审系统,当事人通过显示屏即可对证据内容进行查看和质证,同时,当事人还可以实时查看庭审笔录,对记录有异议的可当庭提出,经法官审核同意后进行修改,提高当事人在庭审过程中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认同感。
  
  “五项实效”获好评
  
  经过精心打造与不懈努力,黔西南州中级法院打造的智慧融合法庭,成效初显。目前,该院“135”智慧融合法庭已实现案情梳理智能辅助、法条案例智能推送、庭审流程智能减负、庭审活动智能交互和提供泛在化庭审服务“五项实效”。
  
  其中,案情梳理智能辅助是指通过与相关单位的业务协同,实时获取真实数据,降低校核难度,依托于知识图谱,利用认知引擎技术,辅助法官将起诉和答辩材料中的事实要素智能解析,还原告方的诉讼请求和被告方的答辩意见,自动比对标记案件的争议事实形成庭审要点,减少法官梳理案情的时间。
  
  庭审流程智能减负则在庭前、庭中和庭后都做了“减法”。具体为:庭前,智能匹配案件要素、确定争议要素、自动生成庭审提纲;庭中,围绕争议要素重点审查指引;庭后,辅助裁判文书生成,减少程序性重复性工作,帮助法官、书记员提速保质。
  
  助力公正司法高效司法
  

  法院要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做到公正司法、高效司法,智慧庭审也不例外。
  
  黔西南州中级法院打造的“135”智慧融合法庭,目前能针对不同案件类型、不同案由提供精细化的智能辅助,可以根据案件信息、起诉书等信息分析案件的案情要素;对于刑事案件,系统自动帮助刑庭法官将起诉书中的裁量要素解构出来,还原检察院的指控策略,与法律应然规定结合比对,辅助法官裁量,保障裁判质量。此外,对于庭审过程中诉讼代理人提出的相关法条,智慧庭审还能根据语音识别出来的内容智能推送展示,供法官、诉讼参与人参考。
  
  据统计,自2020年8月21日智慧融合法庭建成启用以来,黔西南州中级法院通过智慧庭审开庭3380余次,自动生成庭审笔录3380余份,辅助生成裁判文书400份,语音识别转写600余万字,通过人工智能对系统反复训练提升系统智能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贵州本地方言识别的准确率达到80%以上,当事人陈述内容转写为庭审笔录比例率达99%,庭审记录文档的完整性由原来的40%-50%提升到100%,单次庭审平均缩短庭审时间30分钟,共计缩短时间1600余小时,有力地助推了法院审判提质增效,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向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更近了一大步。

  

上一条: 黔西南州发出首张“告知承诺制”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下一条:服务不缺位,打击不手软!黔西南公安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