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之窗
黔西南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
2021-07-29    点击:[]  来源:中国黔西南  作者:
 位于兴义市马岭工业园区的贵州铠模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开展生产。这家大型建筑玻璃深加工企业从项目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

    连日来,220千伏龙广变至220千伏安龙变联络工程,施工人员建设忙。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李进宇介绍,自6月10日与地方电网实现220千伏互联互通之后,这个“两网融合”的重点项目也加快了建设进度。

    ……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紧扣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系列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落实好“两大一高”主基调、“五个主战略”“十条主路径”,强力开展“一防永不停”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岭工业园区一瞥 

    上半年,全州完成生产总值683.28亿元,同比增长15.7%,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2位,两年平均增长8.6%,排全省第1位。

    全州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我州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依托大电强网和电价优势,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工业集群发展,增强产业聚集能力,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增强。
    
   
贵州电网与兴义市地方电网实施“两网融合”220千伏互联互通续建工程现场 
 
    走进贵州振华义龙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车间,偌大的厂房10条隧道窑生产线只有几名员工在巡视,装料、出料都是机器人在操作,自动化程度超过90%。

    落户于义龙新区新桥镇的贵州振华义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也是一家高新技术、高智能制造的现代工业企业,该公司已建成年产2万吨正极材料生产线,产能规模位居国内同行前列。
    
 
  贵州振华义龙新材料有限公司 

    在兴仁市巴铃重工业园区的贵州龙凯汽车轮毂厂是2020年10月才落户当地的重点项目,到今年春节短短两个多月,第一期年产100万只汽车轮毂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截至6月底,公司产出各类轮毂20万只,实现产值4500万元,现有工人312人。一期汽车轮毂项目最大产能可达130万只,实现产值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个。
  
   
贵州龙凯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汽车轮毂生产线工作
 
    “四轮驱动”协同共进,经济发展亮点频现。

    黔西南州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同时,狠抓新型城镇化,全力实施城市带动战略,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

    黔西南州建立“十四五”新型城镇化滚动推进项目库,在库项目1015个,总投资1866亿元,2021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70个,总投资1369.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1.7亿元。2021年计划开工的270个项目,目前已开工项目242个,完成投资185.12亿元。

    黔西南州城镇经济加快发展、城镇人口聚集增加,数据显示,全州第二季度常住人口为3036268人,城镇常住人口为1626614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57%,较2020年底增长7.44%。
  
   
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忙 
 
    “峡谷美得惊心动魄!”近日,来自贵阳的游客杨建强,正在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里对着峡谷、飞瀑、石桥拍照,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兴义可称得上是“旅游热”,接下来的两天他还会在万峰林、万峰湖、贵州醇景区等兴义著名景区逐一“打卡”。

    好山好水迎贵客。近年来,兴义市紧紧依托“生态山水风光、特色民族风情”做文章,立足山地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动生态旅游发展,不断提升兴义的“绿色魅力值”。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我州紧扣将全州打造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形成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牢牢以“文旅兴州”战略为抓手,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化,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全州文化旅游业日新月异、欣欣向荣。上半年,全州共接待游客3707.57万人次,同比增长97.35%;实现总收入400.58亿元,同比增长104.76%。
    
   
兴义万峰林 
 
    夏日田园,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铺开新画卷。日前,在毗邻万峰林景区的兴义市敬南镇十里坪坝区,一棵棵饱满、硕大的莲花白青翠碧绿,长势喜人。田间地头,村民忙着收割、称重、装车,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我们坝区种植的莲花白有500多亩,收的时候每天都有20多个群众在加班加点收割,在保证供应兴义蔬菜市场的前提下,几乎每一天都要发货5至8吨出省。”鸿鑫农业公司总经理秦永红介绍,经过四个多小时后,坝区的莲花白就会准时抵达深圳、澳门等地。
 
   
   
兴义市十里坪坝区蔬菜种植基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鸿鑫农业公司突出区域优势,提升规模质量,依托电商平台,精准对接市场,打通销售壁垒,与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从而实现产销对接一体化,有效助力“黔货出山”。

    抓龙头、强品牌,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只是黔西南州“绿色引擎”助推农业现代化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兴仁市巴铃重工业园区

    黔西南州坚持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强化创新引领,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按照水利化、机械化、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科技化、融合化、组织化“十化”发展方向,立足山地实际,做足山地文章,全力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干出一片新天地,黔西南州上半年工作指标与工作实绩令人振奋。第一产业增加值98.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两年平均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211.55亿元,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372.98亿元,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9.7%。农业经济持续向好、工业经济稳健运行、服务业经济加速恢复、投资动能不断激发、要素市场稳中向好……

  

上一条:黔西南州公安:构建“三网”体系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下一条:尊崇“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ll看看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王大鹏、龙福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