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之窗
兴仁市人民法院: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刮骨疗毒
2021-03-03    点击:[]  来源:兴仁市人民法院  作者: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坚持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坚持刮骨疗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立场,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践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而如何要将这一切做好做实?如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做好为人民服务?如何发挥个体能动性最终汇聚成磅礴力量?这是我们要研究努力的方向。

    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清正廉洁。一方面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开展“四风”问题整治,常态化督查“中央八项规定”“执法办案五严禁”“禁酒令”等贯彻落实情况,抓早抓小,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促进廉洁司法。另一方面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潜心研究吸纳意见建议,切实完善工作举措;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法纪监督、法律监督,规范司法礼仪、司法作风;设立意见箱、开通网络举报的方式,接受民众监督,确保法院干警工作经得起考验。

    人民法院要坚持人民属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工作目标和前进方向,我们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根本目标,为人民谋幸福、创造幸福、守护幸福。要突出“人民”二字,时刻谨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实事,这就要求我们在司法为民上有举措、有实招,深入贯彻立案登记制,保护好人民群众诉权是司法为民的根本。提档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优化人民法庭配置、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等措施,实实在在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减压减负。同时,我们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任务,关注百姓冷暖,尽心尽力帮扶,为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这是法院人坚守初心的真实写照。充分发挥好审判职能守护好人民的幸福生活,依法、迅速、精准抓好贪污、挪用扶贫款物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依法从重打击惠农扶贫资金审核、管理、发放过程中发生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行为,从严惩处破坏扶贫项目建设和盗窃、诈骗扶贫款物等犯罪。公正高效审理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民商事案件,保障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妥善审理好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整村推进等领域发生的校舍、医院、道路、住房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依法审理好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发生的借贷合同纠纷,支持扶贫贴息无息贷款政策落实,加大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涉民生、扶贫案件执行力度,及时兑现当事人权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而深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强化遵规守纪。纪律是党的生命,规矩是党的事业制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而自我革命是从严治党的前提,我们只有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

    坚持刀刃向内,发现问题。“吾日三省吾身”,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法院系统组织的以张坚案为典型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革命化大练兵”专题活动中,都真正沉下心来,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州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寻找差距和不足。经过开展各项活动,总结问题有三方面:一方面是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保障权益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突出,司法保障的能力、水平、力量不足。今年以来,收案量多,法官人数少,人均办案量大,即每天要完成多个案件的阅卷、开庭、审理、文书制作、案件合议等,案件增多导致送达、调查、卷宗装订等事务性工作增多,法官无法将每一件案件精雕细琢,打造成精品,也无法深入分析类型案件、典型案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极易出现程序不合法、法律文书瑕疵等问题,特别是近年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良好发展,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家事纠纷等纠纷激增,伴随着民事案件演变为刑事案件的重大风险,对该类案件的预防对策仅仅停留在法律底线,提前预测、化解的措施不到位。另一方面是司法为民举措遇到瓶颈,服务质量不高。近年来,我们打造了诉讼服务中心、新市民安置点巡回审判、司法救助等多项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措施,但在具体落实上受制于人、财、物的局限性,不能做到全面、彻底的司法服务,迟迟无法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再一方面是存在轻党建重业务情况,我在日常工作中放松了思想政治的学习,参加学习有完成任务的心态,学习不深入、不全面、不系统,学用结合、学做结合做得不到位。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时刻对照理论思想、党章党纪等常态化自查自纠,找出差距,及时整改。

    坚持刮骨疗伤,狠抓整改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落实力执行力是法律的生命,是法院人的价值追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没有落实,一切都是空谈。只有把各项工作踏踏实实的落到实处,撸起袖子加油干,奋起努力,才能实现目标。抓落实就是提升政治站位的生动实践,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每月组织学习,创新学习载体、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思想政治受到洗礼过的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抓落实就是服务好中心大局,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大局,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执行难等各项重点工作上结合审判职能调查研,检视问题,坚持依法办案与能动司法、促进发展与保障民生相结合,切实把法院工作放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中加以审视,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加以考量,增强服务兴仁发展大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延展审判职能,对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各项工作聚焦发力,做好司法服务保障,务求取得更大实效。抓落实是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迫切需要,伟大的思想只有付出行动才能成为壮举,坚决树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意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事快办、难事设法办,对待工作少讲条件多想办法。坚决不让工作延误,不让工作积压,不让工作出差错。始终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增强使命感、事业心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克服得过且过的心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工作热情调整到最大、工作劲头调整到最佳,凡事严格要求,敢于负责,执行制度不打折扣,落实措施不玩虚招,努力提升执行的实效性。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自觉站在实现公平正义的高度,找准定位,服务发展大局,自觉做到任务不推诿、困难不回避、矛盾不上交、工作不拖拉,坚决克服阳奉阴违、中梗阻塞、推诿扯皮等不良习气,把工作激情放在解决问题、突破矛盾、推动工作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和自满的想法。在新时代,我们要以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也一定能够直面新的历史挑战、破解新的时代命题,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上一条: 晴隆县做好大走访活动的“后半篇”文章

下一条:香港修订公职条例,进一步确立“爱国者治港”原则

关闭

打印